【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聯經新書《日本史最強圖解》深入日本社會文化 了解近代東亞與中國情勢

重點式的內容敘述,一目瞭然的圖解分析,
最厲害的地圖、年表、譜系、人物關係、組織架構、趨勢走向、漫畫插圖……
想要深入日本社會文化,
認識日本古今英雄人物,
或是了解近代東亞與中國情勢,
讀這一本就夠!
 
東海大學日文系主任 林珠雪副教授 專文推薦
 
重點凝縮版的日本史:117個主題,以提綱切要的方式,一頁文字一頁圖解,簡略快速地說明日本歷史的重要片斷,讓讀者能在極短時間內,立刻搞懂這段史實的重點。
 
現代史部分加強補足:特別強調世界大戰之後,日本現代史部分的補足。對中日戰爭、日本戰敗部分,有相當清晰且客觀的分析,也強調了日本在國際上的位置和投注的貢獻。
 
細緻而完整的圖解:條理分明的主題整理,精緻詳細的地圖與年表,豐富的人物關係,一目瞭然的因果分析等,非常適合想要深入了解日本的人,以及每一位學習日本史的學生。
 
作者簡介
青木康洋
1968年生於埼玉縣。在出版社工作一段時間後,獨立成為撰稿作者。參與的重要創作有歷史漫畫的腳本撰寫和歷史書籍的編輯。在對歷史上知名、無名的人物,大大小小的事件、文化、資訊、知識等,作廣泛的調查之後,善於轉換觀點,挖掘事件背後潛藏的趣味典故。近作有《風林火山》《戰國不法者列傳》、《幕末武士道列傳》等書。同時他也是「古典歷史學研究會」的重要幹部,以解開古今中西歷史未解之謎為己任。

推薦序
東海大學日文系主任 林珠雪副教授
在教授日本史時,我通常不在課堂上講授通史內容的細節,而是希望學生先預習相關的日本通史知識之後,我再就各時代之重點主題做較深入的引申與講解,但問題是,學生如何能在沒有老師的引導下建立通史的概念呢?在日本,日本史的相關書籍可謂汗牛充棟,從學術專書到趣味性的稗官野史應有盡有,當然通俗易解的入門書籍、或便於學生考試記憶的教材更是琳瑯滿目,因此對於日文系的同學,我可以很方便地幫他們找到合適的原文參考書。但過去在歷史系任教日本史時,發現當學生無法直接閱讀日文,而必須透過中文書籍時就有一些侷限性。雖然國內亦有諸多優秀的日本史相關著作,但由於製作內容的同質性較高,且亦多為較詳細的文字敘述,對於完全不具有日本史概念的同學而言,往往有難以快速入門的困擾。
 
《日本史最強圖解》的日文版是我過去在找尋參考書目時,就曾發現的一本十分適合建立日本史骨幹與概念的入門書。沒有許多詳盡的文字敘述,卻能將重點交代得十分清楚,除了敘述簡潔易懂之外,輔以圖示型態的解說方式更有助於理解並讓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非常高興國內亦即將出版其中譯版,經閱讀本書後發現翻譯文字暢達,相信讀者能在無語言隔閡下,清晰掌握日本史的脈絡及其主要內容概念。本書有別於以原始、古代、中世、近世、近現代等的時代區分方式,而是以「日本的黎明」、「律令國家的步履」、「武士政治的樹立」、「戰國時代與天下統一」、「走向近代國家之道」、「兩次世界大戰」、「戰後復興」等方式,標出日本從原始時代到戰後的幾個重要里程碑。以清晰點出重點內容的編排方式,有助於讀者瞭解日本歷史上的重要轉折及發展梗概。
 
為了在政治和宗教上完全掌控舊有勢力,大和朝廷藉由遣隋使和遣唐使將佛教與中央集權的律令制引進日本,律令國家的建立固然為皇族和貴族帶來了權力的榮光,卻也在與舊有社會體制的矛盾下造成莊園的興起和武士勢力的崛起。武士政權依其時代呈現不同的樣貌,戰國時期群雄爭霸,是最血腥也最風起雲湧的時代,但由同樣是戰國大名出身的德川家康所建立的德川幕府,卻是最重名分秩序也是武士政權最安定的時代。這個鎖國下的安定年代在美國的叩關下亂了腳步,日本終於了解要免於清朝的命運一定要近代化,要與歐美並駕齊驅。在快速的資本主義化和近代體制的整備下,日本成功地成為世界列強。第一次世界大戰意外地促進了日本經濟的發展,但由於軍國主義的抬頭,與義、德同屬法西斯陣營的日本在第二次大戰中嚐到幾乎要滅國的慘敗,而戰後日本的復興又是一段不可思議的奇蹟。這些錯縱複雜的內容經由本書章節分明的梳理,能讓讀者建立一清晰的日本史架構。
 
本書每一小節的內容皆由文章和圖解同時並列的編排方式,極具特色,此種方式的圖解型態不僅能加深印象,也能補充文字內容的不足。這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期待中譯版的出版能幫助更多對日本歷史文化有興趣的讀者。
 

Chronoswiss瑞寶表經典款現新貌、昂然邁向未來
品牌初登錶壇Kairos系列與Pacific系列面貌一新、再展傳統機械時計深厚功力!

Pacific系列新錶款 真我本色

Chronoswiss去年成功推出新一代Pacific腕錶系列,今年再接再勵,加推多款色彩鮮明的新型號,無論錶殼及錶盤的款式選擇更加豐富。

深邃碧藍:Pacific系列之名源自無邊無際的太平洋;除去年亮相的錶盤款式外,今年的新作佳品首推以太平洋碧藍大海為靈感的藍色錶盤設計,藍與灰色漸變之間,Pacific系列首本的錶盤太陽射線紋修飾非常精美,光線反射效果甚為悅目,配上特別為此型號而設的深海藍色皮錶帶,色調一氣呵成,令人一見鐘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