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遠見民調》首度發布「幸福感調查」
個人幸福感平均64.2分,臺灣社會快樂度48.9分

政府正著手建立「國民幸福指數」,企圖有別於「國民生產毛額」、「國內生產毛額」這些經濟硬指標。在此時,遠見民調先行啟動「臺灣幸福感調查」,2012年調查結果已經出爐:個人幸福感平均分數為64.2分(滿分100分計);評價臺灣社會目前的快樂程度為48.9分(滿分100分計)。
幸福感是一種正向、安全的感受,《遠見民調》「幸福感調查」參考國內外快樂研究,挑選快樂、健康、經濟所得、生活滿意、社會連結(分別是安全感、歸屬感、自尊的來源),作為了解民眾幸福感的主要指標。
本次調查對象為居住在台灣20縣市(未包括金門與連江縣),年滿20歲民眾,於2012年1月31日~2月3日以電腦輔助電話訪問方式,共完訪1,062位民眾。訪問受訪民眾針對幸福感受指標,共含12面向,另增列民眾對社會快樂程度的評價,以1∼10分評價滿意程度,1分代表很不滿意,10分代表很滿意。
《遠見雜誌》進一步詮釋,將回答1、2分者,歸類為烏雲罩頂、彷彿痛苦永夜的幸福赤貧族。3、4、5分者,為馬馬虎虎、勉強餬口的幸福清寒族。6、7、8分,則是力爭向上、期待未來的幸福小資族。9、10分:自在充實、能享受生活的幸福滿分族。
台灣人民的個人快樂,屬於幸福小資族;台灣整體社會,是幸福清寒族
根據《遠見民調》首次進行的「幸福感調查」結果,《遠見雜誌》分析台灣民眾自評的生活滿意度5.93分,距離幸福小資族只差一點點。個人幸福感平均分數為64.2分(滿分100分計),個人快樂度則較高,達6.26分,屬於幸福小資族。
台灣人民對於跟朋友的關係滿意度更高,平均達7.12;對於與家人的關係更達7.79分,屬於幸福小資族中的較高分。
但台灣人民認為台灣整體社會的快樂分數評價,則平均只有4.89分,算是幸福清寒族。(表一)
綜觀國人的幸福感,呈現不滿足的傾向。但取決於個人努力較有機會實現的「小我快樂」,顯然贏過外在環境的「大我快樂」。
亦即,台灣人看自己,比較快樂。看這個社會,就搖頭嘆息了。這跟民眾天天接觸到媒體、政治、輿論,過度呈現社會亂象有關。
台灣逐漸走向「小我」的社會
為深入了解台灣民眾的幸福感,《遠見民調》參考國內外的快樂與幸福研究,最後以快樂程度、健康狀況、經濟所得、生活滿意、社會連結為調查的五大面向。
再細部整合出:個人快樂、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外表滿意度、生活狀況滿意度、生活成就感、生活價值感、朋友關係、家人關係、社區歸屬感、財務及收入、未來生活保障信心,共12個題目,測量國人的滿意感,並增列民眾對社會快樂程度的評價,建構台灣人此刻的幸福地圖。
調查顯示,五大領域當中,國人在健康方面的滿意度趨於正向,包含生理(6.54)、心理(6.99)、外貌(6.61)、快樂感(6.26)的分數,平均都在6分以上,雖然自身健康狀態有些缺憾可改善,但民眾普遍安於現狀,對於目前健康的滿意度尚可接受。
其次,在生活向度所問到的生活狀態(5.93)、成就感(6.35)、和價值感(6.48),民眾滿意度的成績也不俗。
分數較落後的是在經濟所得方面,財務及收入滿意(5.42)和未來生活保障信心(5.69)兩項成績,在本次12項題目中的平均分數拿到倒數第一、二名。
說明了房價和物價高漲,但薪水卻上漲緩慢,讓民眾對未來經濟感到擔憂,果然成為影響國人幸福感的關鍵因素之一。
特別的現象還出現在社會連結的面向,同一向度內卻有明顯歧異化。
民眾對於朋友關係(7.12)和家人關係(7.79)的分數是各項當中最高的,但屬於社區歸屬感(5.82)和整體社會快樂(4.89)的評價卻偏低。
《遠見雜誌》分析,這也顯示,台灣逐漸走向「小我」的社會。民眾十分容易藉由親友間的人際互動獲得幸福感,但對於所居住的社區歸屬感,卻是感受到「幸福清寒」,對於整體社會更是不滿意。
個人的「快樂」相加,敵不過社會環境所帶來的「不快樂」
《遠見雜誌》分析,統計整體結果,13個題目中有多達8項成績,落在代表「力爭向上、期待未來的幸福小資族」,然而也有5項分數低於6分,呈現出「馬馬虎虎、勉強餬口的幸福清寒族」的等級。其中,更是沒有任何一項能突破9、10分,達到前標階段,顯示國人距離「自在充實、能享受生活的幸福滿分族」的夢想,還有一段路。
有趣的是,比較民眾自評的個人快樂和整體社會快樂程度的分數,個人快樂平均6.26分,比整體社會快樂的4.89分高出許多。
「每個人都覺得自己還算快樂,但每個人看社會,都覺得不那麼快樂,顯示幸福不是加法,」政治大學統計系副教授鄭宗記認為,即使每個人的「快樂」相加,也敵不過社會環境所帶來的「不快樂」,就有可能形成這種一加一不等於二,甚至還會小於二的現象。
在世界各國紛紛走向提升人民幸福感的大潮流下,台灣從小我到大我,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