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華爾街「林來瘋」   救了全美風評最差的球團老闆
尼克隊母公司股價兩周暴漲10%,總市值增加42億

林來瘋熱潮,連帶使得尼克隊背後老闆-麥迪遜花園廣場公司股價在兩周內暴漲10%,總市值增加四十二億台幣,原本被美國媒體及球迷封為全美最爛球團老闆的詹姆士•多蘭,突然豬羊變色,成了最大的獲利者。
麥迪遜花園廣場是位在紐約市心臟地區的大巨蛋,包括貓王、麥可傑克森、艾爾頓強、Lady Gaga都曾在這裡舉辦過演場會,這是一個可以做演唱會、可以辦拳擊比賽、可以打NBA籃球、NHL曲棍球的多功能中心,每天都在發生令全世界注目的重要活動。而最新、最引人注目的一場,就是尼克隊「哈佛小子」林書豪令全世界球迷瘋狂的球賽。
麥迪遜花園廣場與紐約尼克隊的歷史緊密相連,一九四六年六月六日麥迪遜花園廣場的總經理Ned Irish成立了紐約尼克職業籃球隊(當時稱為Knickerbockers),也就在同一天,在波士頓經營職業曲棍球賽的Walter Brown 也與朋友組成了全美籃球協會( BAA),也就是NBA的前身,因此尼克隊也可稱為美國第一個職業籃球隊。
麥迪遜花園廣場發展到今日,已經是一個年營業額超過十億美元的超級企業,除了一年三百六十場活動外,還擁有職業籃球尼克隊、職業冰上曲棍球遊騎兵隊(NY Rangers)、女子職籃自由隊(Liberty)以及職業冰上曲棍球康乃狄克鯨隊(Whales)等。由於擁有這些球隊的經營權,麥迪遜花園廣場也成立了媒體事業MSG電視頻道,授權各類比賽給其他電視台播放。
不過,經歷了一百三十幾年歷史的麥迪遜花園廣場,也難免背上擺脫不掉的歷史包袱。例如現在的公司董事長詹姆士多蘭(James Dolan),就被紐約的媒體與尼克隊的球迷罵到臭頭。
詹姆士多蘭是家族的富二代,父親與叔叔開創事業,擁有有線電視系統公司 Cablevision與職業棒球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如同許多美國戰後出生的富二代,詹姆士年輕的時候想要做搖滾歌手,後來被父親賦予任務接掌家族事業,也長期陷入吸毒、酗酒等問題,被批評脾氣暴躁、胡亂決策。
多蘭家族在一九九四年從好萊塢大片商派拉蒙手中買下麥迪遜花園廣場,又在二O一O年二月九日將麥迪遜花園廣場分拆,以MSG代碼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
詹姆士多蘭從一九九五年擔任Cablevision執行長,開始介入紐約尼克隊與遊騎兵冰上曲棍球隊的經營,但曾經是美國曲棍球聯盟冠軍常客的遊騎兵隊,在詹姆士多蘭開始經營之後就每況愈下,雖然薪水仍然是全聯盟最高,卻從九七年到o七年的十年間,連續七年無法打入季後賽,是這支球隊成立以來最糟的紀錄。
歷史悠久的尼克隊也遭到不斷輸球的命運,從一九九九年打入NBA決賽之後,尼克雄風就突然消失,有長達十年的時間尼克從來未曾在季後賽贏球,其中更有連續六年連季後賽都無法進入,運動畫報雜誌票選詹姆士多蘭為「NBA最爛的球隊老闆」,而詹姆士的決策也經常成為媒體譏笑的話題。
二O一O年麥迪遜花園廣場公司從Cablevision分拆上市,紐約的球迷與華爾街的投資人(其實就是同一組人)原本以為尼克隊有脫離多蘭魔掌的機會了,不料多蘭仍然堅持要擔任麥迪遜花園廣場公司的董事長,投資人噓聲四起,也只給了這個擁有四個職業球隊、一年三六五天天天檔期爆滿的紐約大巨蛋僅僅十五億美元的股票市值,MSG上市之後表現並沒有太大的起色,股價也一直在上市價格附近徘徊。
妙的是,原本默默無名、被其他球隊丟棄到尼克隊的林書豪,卻意外將麥迪遜花園廣場公司的經營帶向戲劇化的高潮。
林書豪的拚勁鼓舞了全世界,連華爾街的投機客們都興奮不已,當林書豪投進一個又一個三分球的同時,華爾街上的麥迪遜廣場公司也拼命上漲,從林書豪第一場勝球的二月五日起算,他帶領尼克隊七連勝,到二月十七日敗給黃蜂隊為止,MSG股票不斷創下上市以來的歷史高價,兩周之內暴漲一O%,股票總市值增加一億四千多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四十二億元。
賺了四十多億元的尼克隊股東,才付給林書豪七六萬二一九五美元、不到新台幣兩千三百萬元的年薪,而原本被封為全美最爛的球團老闆-詹姆士多蘭,突然成了最大的獲利者!
篤信上帝的「林來瘋」,讓麥迪遜花園廣場的兩萬個座位再度爆滿,而且門票立刻漲價,華爾街的分析師估算林書豪出場的比賽,光是門票收入每場都逼近三百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九千萬元,原本死氣沉沉的尼克隊恢復了生氣,甚至連兩個月前還深陷在球員罷賽的薪資風暴中的NBA職業籃球,也因為林書豪而再度吸引了球迷的注目。
更驚奇的效應是,麥迪遜花園廣場公司原本與美國最大的有線電視系統時代華納有線電視系統吵得不可開交,MSG公司要求時代華納付給他們頻道節目的價格必須上漲五三%,時代華納則堅持只願意漲價六•五%,今年元月一日雙方五年前簽訂的合約到期,時代華納索性將MSG所有頻道下架,結果紐約一大半的家庭都看不到尼克與遊騎兵的比賽。群眾壓力隨著林書豪贏球的場次越來越高,最後驚動紐約檢察總長出面協調兩家公司重啟談判,並且達成至今尚未公告的口頭協議,二月十七日尼克與黃蜂的球賽現場轉播終於重新上線,紐約球迷與華爾街投資人一片狂熱,也造成MSG股價再創歷史新高。
MSG如今竟然展現「成長股」的態勢,股價距離去年十月低點每股二十一美元,已經大漲了五成,林來瘋的狂飆期間股價更以四十五度的仰角上攻,目前總市值超過二十四億美元,本益比更高達三十一倍。投資人感受到林書豪帶來的生氣,加上時代華納有線電視系統恢復播放,華爾街的分析師一致認為MSG今年的全年營收將會突破十億美元,明年可能再出現二O%的增長。
《今周刊》認為,同樣位在城市的心臟,同樣提供體育賽事、音樂會表演的台北小巨蛋,加上未來的松山大巨蛋,是不是能從麥迪遜花園廣場公司的發展中,得到一點啟發?一個好的巨蛋,不只提供場地,更可作為職業運動產業的龍頭火車,進而發展成為橫跨娛樂與演藝事業的大企業,而在不斷吸引人才的過程中,就會不斷出現類似林書豪這樣的明星,給大家心靈鼓舞,更給股東帶來難以計算、豐厚的利潤! 

(《今周刊》提供文字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