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cwnkent88@gmail.com
 
 
 
彭于晏、郭采潔為世界飢餓兒童尋找關懷力量
為第23屆飢餓三十走訪東非肯亞
珍惜非洲「麻吉」友情 呼籲各界同心關懷
 

以野果為食、被赤道毒辣豔陽晒傷、揹柴扛水弄得手冒青筋…這些都是台灣世界展望會第23屆飢餓三十代言人彭于晏、郭采潔在東非肯亞親身所見所經歷,但返國後多天心中仍記掛著非洲「麻吉」的兩人,今日仍不忍的提到:「這些都是非洲朋友們的每天的生活!」親身見證因受氣候變遷所苦,一日只能以一餐野果裹腹的生命困境。
彭于晏、郭采潔回想到自己在肯亞遇到的許多婦女、孩子們,想到他們在困境中仍擁有單純的快樂與笑容,都表示這是自己生命中最意義非凡的旅程,以這些在飢餓困苦中努力的勇士們為師,也讓兩人更珍惜此刻擁有的生活與幸福,他們也親眼看到台灣愛心白米帶給當地人的祝福,在返國後更積極呼籲身邊朋友和劇組的工作夥伴們一同來關懷,希望大家都能為世界飢餓兒童找到關懷的力量。
每天烈日下來回十公里路  鐵漢都難以忍受的行程
彭于晏、郭采潔行程中的首站,便是位於赤道上的肯亞西部東波克縣(East Pokot),這裡四處荒漠,河床乾涸、仙人掌遍布且終年烈日當空。其中20歲小媽媽琪蘋塔妮(Chepintany)所擁有的尋常一日,正是郭采潔口中:「為擁有一口生存食物而忙碌的日子。」當地一月份的溫度平均30~32℃的烈日下,兩人揮汗如雨的陪伴琪蘋塔妮走近一里路至家外取水,無法想像她每天要在烈日下來回兩次、走上近十公里的路,居然是取一池人畜共用的髒水作為全家日常需用。彭于晏回憶起直說:「那兩桶水連我都覺得重,真不敢想像她平常如何一日走上二十公里。」此外,琪蘋塔妮每天賴以維生的食物,便是一次得煮上12小時才能去除苦味進食的野果,「那野果的味道嚐起來很像綠豆,雖然那是唯一的糧食,但他們還是很樂於跟我們分享。」彭于晏感動於非洲朋友們在飢荒中仍見的分享情誼。
看到國旗在肯亞難掩內心感動  台灣愛心白米救援肯亞糧荒
兩人此行亦在肯亞見證了自去年11月起,台灣世界展望即由行政院農糧署、外交部捐贈的4,300公噸愛心白米,當時首批300公噸已運至當地。郭采潔說:「在肯亞看到國旗,心中真的忍不住感動了起來。」
兩人在這天也特別造訪前來領米的31歲媽媽琪波洛珂(Cheporoko)的家,除了協助琪波洛珂運送可使她一家維持一個月的48公斤米外(註),兩人還幫忙她煮出有生以來的第一鍋白米飯。郭采潔提到當時有個小孩不小心把一碗白飯打翻了,臉上出現了如同犯了滔天大罪般的神情,她和彭于晏馬上緊張得幫忙想用水瀝乾淨這碗飯,卻發現怎麼也難乾淨,而最後孩子們也將這碗混著泥土的白飯吞下肚,讓她想到就十分心疼。
註:台灣愛心白米預計可提供當地三個月的需要,每戶按家中人數多少領取不同公斤數的米。
  許願要把水帶回非洲  使世界糧荒兒童重獲生機
郭采潔在這趟行程中除了感謝世界展望會的安排之外,也特別感謝夥伴彭于晏的正面力量,他們也一同學習了許多當地的斯華西里語,如:「JOMBO」,是打招呼的意思;而發音神似中文的「麻吉」,更是當地「水」的意思。
而在行程中,兩人也同時到了世界展望會在當地透過幫浦水井及學校餵食計畫等工作的計畫區,看見透過長期的耕耘努力後的初步成果;更讓兩人感受未來要繼續為此行所交到的「麻吉」朋友們努力,更許願要為東波克地區的水資源工作(如建設水井等)募款,在返國後也不斷的向朋友勸募。
郭采潔想到自己之前在戲裡一句由豆導(鈕承澤)臨時加的台詞:「你知不知道你今天花的酒錢可以救多少非洲的小孩?」,笑說要用這句話跟豆導募款,希望更多愛心捐款能挹注非洲,幫助當地需要的孩子們;一旁的彭于晏馬上拍手贊成,還表示要找更多藝人朋友一起參與飢餓勇士大會師的活動,讓更多人一起參與關懷。
生命中最意義非凡的旅行  呼籲各界捐款投入救援 
彭于晏、郭采潔提到,這都是兩人生命中意義非凡的旅行。彭于晏覺得自己很幸福,也更覺得要好好珍惜身邊的一切;而一向沒有信仰的郭采潔則說,自己開始在餐前禱告,求上帝能將食物平均分配到世界上每一個地方。
他們也呼籲青年朋友在年節期間不要浪費食物,「把紅包都捐出來吧!」他們更邀請大家在今年(2012年)2月11、12日,與三萬名來自全台各地響應飢餓三十的營友共聚高雄市國家體育場(世運主場館),一同熱血參與飢餓30小時飢餓勇士大會師,兩人屆時不只現身說法親眼所見,更將呼籲更多人一同努力,讓世界上各個角落都能「飢餓不再!」
兩人更期望在未來能持續將世界身處飢荒之苦的兒童最真實的生活景象,傳遞給台灣民眾了解,並邀請大家利用各種管道捐款,包括即日起至3月31日期間,前往全台7-ELEVEN門市投下愛心零錢,或利用ibon便利生活站捐款,支持飢餓三十,關懷世上還有許多正在飽受飢荒所苦的孩子們,使更多兒童能夠擁有重生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