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cwnkent88@gmail.com
 
 
 
馬來西亞 亞洲文化魅力所在
華人農曆新年熱鬧歡騰  印度教大寶森節莊嚴肅穆
體驗多元文化風情 盡在馬來西亞
 

2012年跨年一過,華人農曆新年的氣氛就日益濃厚,擁有眾多華人的馬來西亞,全國紛紛開始掛起上萬個大紅燈籠,貼上春聯,農曆新年期間,馬來西亞全國各地會舉辦盛大的慶祝活動。而在「人日」(正月初七)這一天,馬來西亞家家戶戶都會舉行馬來西亞最獨特的「撈魚生」儀式,祈求今年心想事成、風生水起。而今年的2月7日,也是印度教的重大節日—大寶森節。大寶森節這一天,將會有數萬人聚集在馬來西亞雪蘭莪州的黑風洞舉行傳統儀式,每年均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慕名而來的遊客前去觀光朝聖,今年寒假,不妨來到馬來西亞,感受馬來西亞多元文化風情與文化魅力。

馬來西亞歡慶龍年 「撈魚生」風生水起

每年的跨年一過,馬來西亞各地便開始洋溢著濃濃的農曆新年氣氛,尤其是首都吉隆坡、檳城、馬六甲等華人聚居的地方,紛紛掛起數萬個大紅燈籠,家家戶戶也張燈結綵,各式各樣的年節佈景深入各個地區,營造出最熱鬧的中國傳統農曆新年感受。例如,馬六甲最有名的雞場街屆時也將會封街,舉辦各項賀年舞台節目慶祝新年。今年當地的華人社團更會製作一隻超過200呎(約60公尺)長的巨龍迎接龍年,希望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都能感受濃濃的龍年氣息,龍年行大運。

馬來西亞的農曆新年,您絕不能錯過馬來西亞獨有的慶祝儀式「撈魚生」。「撈魚生」是一道帶有吉祥意味,祈求未來一年好運連連發大財的傳統菜餚。「撈魚生」是以魚肉條為主食材,搭配各種有顏色的蔬菜絲及水果絲,達到「七彩繽紛」的目的,因此也有「七彩魚生」的別稱。舉行撈魚生時,眾人會用筷子將盤中的菜餚高高舉起,一邊夾高一邊說著吉祥話,把盤內的菜餚夾得越高,象徵未來一年賺得越多、心想事成、風生水起。前往馬來西亞過農曆新年的民眾,一定要親身體驗這道馬來西亞獨有充滿吉祥應景的慶祝菜式喔!

印度教大寶森節 數萬人集聚雪蘭莪州黑風洞

今年的2月7日是印度教的重大節日「大寶森節」。「大寶森節」是馬來西亞當地極具特色的印度教節慶之一,和其他充滿歡樂氣氛的印度教節慶不同,大寶森節是個懺悔、實踐諾言和祈求願望實現的節日。在這一天,數萬名印度教信徒將聚集在雪蘭莪州黑風洞的印度廟前舉行慶典,希望洗去自身罪惡與祈求生活富足安康。而在登上黑風洞的階梯上,更可以看到許多背負著象徵印度教神祉卡瓦第(Kavadi)和帕古丹(Pal koodam)水缸遊行的印度教徒,進行還願與贖罪的儀式。這種特殊的節日與儀式每年均會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一同感受宗教的莊嚴與多元性。

雪蘭莪州除了最富盛名的黑風洞之外,瓜拉雪蘭莪自然公園(Kuala Selangor Nature Park)、以及莎阿南清真寺(Masjid Shah Alam, Blue Mosque)等景點,也是遊客必去之地。瓜拉雪蘭莪自然公園擁有超過240公頃的紅樹林濕地,除了作為當地湖泊的天然過濾系統之外,也吸引了各種動植物棲息與超過130種的鳥類,其中大部分是來此避冬的候鳥,是世界知名的鳥類與動植物的庇護地。莎阿南清真寺常被稱為「藍色清真寺」,寺的尖塔(宣禮塔)高142.3公尺,也是全世界最高的尖塔,整座清真寺融入了回教與馬來民族的建築特色,非常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