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cwnkent88@gmail.com
 
 
新到職  快速融合!避免陷入8種情境  進退唯谷
104人力銀行:忘記過去的美好  瞭解權利義務  融入企業文化  不沾茶水間口舌

「大家好,我是外派到新加坡的李大仁,請多多指教!」滿懷期待進入新工作環境,大仁如何在短期之內發光發熱,進而立足長存呢?

104人力銀行行銷處協理陳力孑說,面試階段就要問清楚職務權責、薪資酬勞、以及公司福利,到職後,快速調整心態及工作行為,融入企業組織運作,尤其要避免「位置還沒坐熱」就萌生跳槽之意;不少企業主對「跳跳族」敬謝不敏,頻繁換工作的上班族,其人格特質、忠誠度、專業累積、或者適應能力經常會被外界質疑。陳力孑說,新人應儘快融入企業文化、符合組織和環境要求,但策略想法上,須保有原來的「異質性」,快速建立戰功,縮短適應期。

104人力銀行整理到任新職最常陷入的8種情境及解法:

情境1:老愛講「我以前的公司都有多好…」
解法:Let it be ! 新環境該有新視野,沈浸過去的美好,無助適應新局。應及早熟悉組織運作和人際關係,融入企業文化、產生認同感,與同事良好互動,應避免頻繁比較新舊公司的差異。

情境2:早知道這麼難熬就不要來了?
解法:新工作的陌生感及辛苦指數是必然的,尤其「跨界」適應調整的難度更高。抱著既然已經來了,就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凡走過,必為自己留下痕跡,絕不輕言放棄!時時回想到新公司的「初衷」,多想新公司的優點,多想新職務帶來的新挑戰,多與新同事互動,刺激舊思維,如果輕易放棄,很容易淪為「跳槽頻繁族」。

情境3:我要如何快速上手?不要淪為拖累族!
解法:工作執行要符合「組織目標及老闆期待」,不要脫軌演出。工作模式「多詢問、多觀察及留心資深同事的工作模式」,有助於快速進入狀況,達到獨立作業目標,縮短換工作的摸索期,過程中,隨時記載,每完成階段性任務後,要回顧檢討、並調整改進。

情境4:我到底可不可以直接對這種小事作決定?
解法:可向輔導員或資深同事請教主管的行事風格為何?若主管為「充分授權型」,掌握大方向並確認專案優先順序後,細節進度適時更新回報即可;若主管為「事必躬親型」或「緊迫盯人型」,大小細節務必隨時與主管回報,讓主管放心。


情境5:有加班費和獎金嗎?人家會覺得我是愛錢鬼嗎?
解法:勞委會目前針對勞基法第84條之1,核定38類工作符合「責任制」,雇主須與員工另訂「責任制」契約,約定工時、休假等勞動條件,並報請當地主管機關核備;多數工作為「非責任制」,兩週工時不得超過84小時,一天連同加班工時不得超過12小時。超過契約工時或法定工時,均有加班費,唯部分公司於員工加班後,與員工簽訂書面契約,以補假代替加班費,問清楚薪酬制度是上班族的基本權益。

情境6:同事排擠我怎麼辦?
解法:若與該同事無利害關係,以平常心看待,通常融入企業文化之後,即能以時間換取空間,順利化解;若與該同事有利害關係,建議先放下身段,作球給對方,取得好感,化敵為友,轉為良性競爭。若排擠情況一直無法改善,試著找出團體中的Leader,暸解主因,化解鴻溝,扭轉與同事間的關係。
  
情境7:明明不是我的問題,他卻覺得我是掠奪者、侵略者,影響他升等?
解法:展現自己的專業,但絕不刻意比較高低,不刻意突顯對方質劣,設身處地體會同事感受,初期尋求團體合作、共生共榮,合力完成組織目標。釋出善意,建立彼此「共同話題」,增加良性的對話,多參加「公司、部門活動」,增加互動頻率。

情境8:「茶水間文化」該介入嗎?
解法:少說,少口舌,少是非;多看,多聽,多觀察。中性看待,不道人長短,不任意批評,沒有預設立場,不介入小團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