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cwnkent88@gmail.com
 

馮小剛電影作品音樂會震撼登場
眾星齊聚追憶馮導經典15年
馮小剛壓軸指揮《拉德斯基進行曲》
 

前晚(1.3)由華誼兄弟主辦的馮小剛電影作品音樂會於北京工人體育館正式登場,馮小剛導演多年的合作夥伴、幕後團隊與明星都到場支持,現場眾星雲集、盛況空前。眾多歌手輪番上陣,與享譽世界的中國愛樂樂團聯手,帶領觀眾進入馮小剛的電影時光隧道,回味15年來一段段的難忘記憶。在音樂會的最終章節,馮小剛導演親自登臺指揮《拉德斯基進行曲》,為這場別出心裁的賀歲鉅獻畫上完美句號。雖然馮小剛因為忙於新片《一九四二》拍攝工作,罕見地缺席今年賀歲檔,卻仍以不同的方式與現場數千名觀眾一同賀歲過年。
眾星雲集打造最強紅毯陣容 馮導音樂會成娛樂圈開年盛會
當晚,馮小剛導演的多年好友、合作過的演員及幕後人員都前來為音樂會捧場,陣容之堅強可媲美各大電影頒獎典禮。除了孫楠、那英、楊坤、韓磊、羽泉、尚雯婕、何潔、張靚穎、欒樹等表演嘉賓盛裝出席外,擔任本場音樂會監製的華誼兄弟總裁王中磊,馮小剛導演和夫人徐帆,以及葛優、宋丹丹、劉蓓、李冰冰、張靜初、李琳、張涵予、鄧超、馮紹峰、袁文康、林依輪等演藝明星,馮導多年的合作夥伴葉錦添、劉震雲等幕後重量級人士也一一現身紅毯,到場支持此次音樂會,足見馮導的好人緣。
《唐山大地震》的女主角張靜初透露自己特別準備了紙巾來到現場:「最近一次聽到《唐山大地震》的音樂是在華表獎上,當時音樂一響起來我眼淚就流下來了,所以今天有備而來帶了紙巾。」金馬影帝張涵予則表示:「他的每部電影音樂我都很喜歡,今天來現場就想聽聽音樂,回憶當年拍《集結號》的過程。」馮小剛導演的多年合作夥伴,同時也是馮導新片《一九四二》編劇劉震雲表示:「一個導演用音樂梳理自己的從影歷程,是一件很別緻的事。」葛優在旁打趣附和:「劉老師說得太好了。」
十個片段回顧15年光影歷程  重溫銀幕感動
整場音樂會分為光影歲月、人性幽默、夢想成真、美麗與哀愁、真實與謊言、兄弟與情義、浪漫與緣分、無常與苦難、大腕的甘苦、導演的夢想等十個部分,透過精心編排的經典電影片段、主題歌曲與交響樂,串聯起15年來馮小剛導演帶給大家的光影記憶。國家一級演員張國立出任本次音樂會的引言人,睿智且幽默地與觀眾一起回顧馮導15年的光影歷程,現場笑聲不斷。
音樂會由韓磊演唱《相知相愛》開場,讓大家重回當年電影《甲方乙方》的經典畫面。隨後孫楠演唱了《不見不散》的同名主題曲,經典的旋律令觀眾彷彿穿越時空,重溫當年那動人的愛情故事。而歌壇天后那英的現身掀起了現場的第一高潮,她與孫楠默契獻唱《沒完沒了》,盪氣迴腸讓人再三回味。那英回憶:「我們是在2000年演唱這首馮導電影的插曲,這是12年來我們第一次再次同台演唱這首歌。」
在音樂會進行到「美麗與哀愁」段落時,一曲淒婉的鋼琴獨奏令整場氣氛逐漸沉澱成《夜宴》中那一片寂靜的孤獨,民族鼓陣搭配管弦樂團的音樂組合,重現激昂的竹林之鬥,張靚穎隨即獻上一曲淒婉美妙的《我用所有報答愛》,高亢而具有穿透力的嗓音令人動容。首次與管弦樂團合作的何潔現場一曲《知道不知道》將觀眾帶回到《天下無賊》那充滿真實與謊言的故事情節中。楊坤則演繹了《天下無賊》中傳唱無數的《那一天》與電影《集結號》的主題歌《兄弟》,獨具特色的嗓音為現場帶來第二次高潮。他回憶道:「我特別有幸地跟馮導合作過很多次,唱了《天下無賊》的《那一天》,《手機》裡世界上最短的一首歌《牛三斤》,還有《非誠勿擾》的插曲,以及這首我個人非常喜歡的《集結號》主題曲《兄弟》。」
尚雯婕以清唱的方式重新演繹了《非誠勿擾》中那一段回味無窮的法語歌曲《Quand je me regarde》,天籟般的嗓音迴盪會場。之後,羽泉登場與尚雯婕合唱《非誠勿擾》主題曲《信以為真》,動感激昂的旋律將全場氣氛帶到音樂會的最高潮。著名音樂人欒樹親自獻唱由他作曲的《非誠勿擾2》主題曲《最好不相見》,感人至深的旋律與歌詞深深打動現場每一位觀眾。其後擁有個性嗓音的尚雯婕再度登臺演唱《23秒,32年》,也將所有人的回憶帶入到去年《唐山大地震》的哀傷氛圍中,掀起音樂會的第三次高潮。
馮導壓軸現身感謝好友  親自指揮《拉德斯基進行曲》
在音樂會的尾聲,中國愛樂樂團藝術總監及首席指揮余隆登臺,將《金銀圓舞曲》送給了導演馮小剛,並表示:「感謝馮小剛導演,給我們帶來了15年的金色的夢想與回憶。」而後,馮小剛導演被張國立請上舞臺,余隆特別代表中國愛樂樂團贈送導演一支指揮棒,邀請他與中國愛樂樂團合作演奏《拉德斯基進行曲》,圓了馮導關於指揮家的夢,掀起了全場音樂會的最高潮,馮小剛導演電影的音樂回憶之旅就在這首激昂而大氣的樂曲中落幕,現場觀眾向馮導及此次音樂會的幕前幕後工作團隊報以熱烈的掌聲和歡呼,久久不歇。
馮小剛導演感慨地說:「非常非常感動,特別感謝大家。15年拍了12部電影,當年我拍第一部電影的時候38歲,今年我54歲,這15年腳步匆匆地走過去,也是非常充實的,今天真有點樹碑立傳的感覺,我沒有想到15年的電影歷程會以音樂會的形式回顧。往後的15年拍12部電影可能性不大了。心裡要感謝的人非常多,這麼多朋友前來捧場,張涵予、張靜初、鄧超、還有優子(葛優)。除了這些合作過的明星,還有幕後的很多工作人員。最關鍵的是坐在主席臺上的這些領導,他們為我們的電影承擔了很大的責任。感謝中國愛樂樂團,他們通常來說不演奏流行歌曲的,這是世界十大最朝氣蓬勃最有發展力的樂團,能由他們來演奏我的電影音樂,非常榮幸,謝謝這些藝術家。我差點忘了兩個最重要的人,就是中軍和中磊,我們三個人是非常非常好的結合,今後我們三個人還要一如既往地在一起,在我的體力和腦力允許的情況下,繼續地多拍好電影。今天真的非常感謝你們,從《集結號》的萬人首映禮,到今天的音樂會,我覺得你們對我比我對你們好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