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cwnkent88@gmail.com
 
 

 
丹麥皇室御用-皇家哥本哈根名瓷
第105片2012年度紀念盤 上市
2012年度盤 建議售價3,500元。
 
 

2012年是第105片年度盤,圖案由皇家哥本哈根最受尊崇的年度盤設計師 史旺˙威斯塔格Sven Vestergaard先生所設計,圖案主題靈感源自於位於丹麥距離5,000公里的美麗海岸線,帆船經過位於丹麥北海,全丹麥最大的海上風力發電廠 荷斯韋夫Horns Reef。圖案也有一帆風順之意涵,可作為有意義的贈禮。每片年度盤均以手工方式製作,因此盤子背面皆有手飾師的簽名。

丹麥皇室御用-皇家哥本哈根手繪名瓷自1908年開始生產第一片年度紀念盤至今,是全世界紀念瓷盤中唯一擁有百年以上歷史的瓷廠,每年限量生產,甚至經過第二次世界大戰,也持續生產,除了盤子本身的藝術價值之外,更是許多收藏家每年競相收集的指定瓷盤,具有相當大的珍藏價值,已成為最具代表性與傳承的禮品之一。

設計師 Sven Vestergaard史旺˙威斯塔格
Sven Vestergaard史旺˙威斯塔格先生是皇家哥本哈根年度盤中最受尊崇的設計師,也是深受台灣收藏者喜愛的藝術家。史旺先生一生都貢獻於瓷繪藝術,自1986年起至今所有的年度紀念盤皆為其所設計。

年度紀念盤的由來
年度紀念盤的起源,來自古老的莊園傳統,莊園主人為感謝一年來的辛勞,特別於聖誕節前夕準備聖誕盤,於盤上裝滿禮物贈送特定對象,獲贈者於收到禮物後,往往將此聖誕盤懸掛於家中,以示感恩。而皇家哥本哈根瓷廠是全球第一個為了介紹特殊活動,為其製作紀念盤的公司。

年度紀念盤以浮雕盤身,鈷藍釉下彩,傳統手法燒製。鈷藍是最常用於瓷器的顏色,鈷藍色彩用於瓷器的燒製,需要極高超的技術經驗,而皇家哥本哈根正是此種技術之佼佼者。1900年在法國舉辦的世界博覽會中,也因為此種特殊的鈷藍燒製技術,贏得世界公認 『丹麥藍DANISH BLUE』的美名

年度紀念盤的製造
延續百年以來傳統製作方式:
1. 將藝術家創作的主題圖案進行雕刻和打模
2. 再將模具灌入瓷泥後定型素燒。
3. 素胚經過重覆噴鈷藍彩(Spray Decoration)
4. 手飾師依圖案擦掉/刷掉著色部分(Underglaz-relief Techniques),類似雕刻手法(不斷重複),將浮雕之光影明暗部份,進行修飾整理,前後至少13次。
5. 上釉,再進行窯燒(攝氏 1400°),一個新的年度盤產生了。
每一只年度紀念盤成品皆經由手飾師製作處理而呈現不同樣貌,盤底皆有手飾師的簽名。

年度盤之價值與年俱增

皇家哥本哈根年度紀念盤自1908年起,每年限量生產發行,甚至經過第二次世界大戰,也持續生產,因此國際間享有極佳的保存價值。皇家哥本哈根每只年度盤當年度圖案的模具生產至一定數量後,即予銷毀不再生產,故流傳於市面上之成品益形稀少,在國際間享有極佳的保存價值,為限量版商品,具有相當大的珍藏價值。除了盤子本身的藝術價值外,更是許多收藏家競相收集的指定瓷盤,已成為最具代表性與傳承的禮品之一。

皇家哥本哈根(ROYAL COPENHAGEN)手繪名瓷 品牌簡介
皇家哥本哈根瓷廠為1775年由丹麥皇太后茱莉安˙瑪麗全力支持下專為丹麥皇室製作的皇室御用陶瓷廠。『只製造真正的精品』為瓷廠始創之宗旨,以最上等的瓷土,1400℃以上的高溫燒製,每件手繪作品皆有繪製者的親筆簽名皇家哥本哈根,至今仍秉持工藝傳統,將從傳統中培育出的工藝氣質表達無疑,為手繪名瓷市場稀有的頂級品牌,值得永世傳承。

產品包括:手繪餐瓷(晚餐或咖啡/茶點用) 、皇室級餐瓷、手繪餐瓷(一般或贈禮用)、年度系列(年度盤/杯/珠寶盒/瓷偶)、花瓶、瓷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