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cwnkent88@gmail.com

 
 
諾貝爾獎得主皮薩里德斯:青年失業多屬自願性失業

 


 
2010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皮薩里德斯(Christopher A.Pissarides)教授昨日應邀來臺訪問交流,他指出臺灣面臨大專畢業生長期找不到工作的原因很多,景氣好壞是其中原因之一,但他以觀察其它國家不同調查結果為例,認為大專及以上畢業生失業原因多為自願性,可能對工作條件要求較高,想尋求高階職缺如公務員等,即使有工作機會找上門,但還是選擇繼續等待。

皮薩里德斯教授的見解對照於臺灣的現況確實吻合,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發布「100年人力運用調查結果」,100年5月失業人數有47萬6千人,在找尋工作過程中曾遇有工作機會者計24萬人,占50.46%,其未就業的原因以待遇太低占52.57%居首位,其餘為地點不理想(17.89%)、興趣不合(7.39%)及學非所用(7%)。失業期間超過一年之長期失業尋職過程中遇有工作機會者占47.05%,其未就業原因以待遇太低占67.87%為主要因素。

由於長期失業者以大專及以上程度者占43.4%(35,000人)最多,調查結果顯示失業者並非沒有工作機會,嫌待遇低及地點不滿意為主要原因,而大專及以上程度者,勞動條件要求相對較高,專家判斷其失業多屬「自願性失業者」。

行政院青輔會於100年間透過各大專校院就業輔導單位追蹤失業期間超過一年的畢業生就業狀況,截至11月30日止計追蹤到633人,高達72%(456人)表示不需要提供任何協助或服務,僅有約28%(177人)表示需要協助或服務,其中高達83%(146人)表示僅協助轉介就服中心或提供就業資訊者即可,顯示大專畢業長期失業青年多能自行安排,需要政府或學校協助者比例確實不高。

青輔會主委李允傑表示,青年失業率高於全體平均失業率是世界先進國家普遍且長期的趨勢,經濟合作開發組織(OECD)是以15至24歲青年失業率為全體平均失業率的倍數來比較,通常是全體失業率的2到3倍之間,根據2010年的統計,臺灣是2.51倍,與世界各國相近。其它國家如義大利(3.31倍)、盧森堡(3.18倍)、瑞典(2.99倍)、挪威(2.66倍)、紐西蘭(2.63倍)、南韓(2.65倍)等國家都高於我國。

由於我國高等教育高度發展,30歲以下勞動力人口中具大專及以上程度者占6成,近年來研究所程度畢業生人數每年超過6萬人,已有延後至25歲以後才就業的趨勢,因此不宜直接以20至24歲年齡組失業率來表示青年失業率,宜將20至24歲及25至29歲兩個年齡組合併統計始符合真相。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20到29歲的青年失業率,從民國98年的10.61%逐年下降,99年平均失業率降到9.84%,到100年1至10月的平均失業率為8.97%。青年失業率逐年下降,顯見青年失業問題已緩和。

青輔會李允傑主委表示,由於青年就業問題涉及層面較廣,青輔會自98年起著手研議規劃,協調整合勞委會、教育部、經濟部等7個相關部會訂定「協助青年就業接軌方案」,於99年開始推動,包含青年職涯探索、職場體驗、就業媒合、創業服務、專長培訓及長期失業者加強就業追蹤輔導等六大面向,共52項措施計畫,涵蓋原住民、失業青年、弱勢家庭青年、身心障礙青年、創業婦女等對象,自99年起至100年6月止,共協助就業、培訓及輔導達243萬人次,已逐年降低青年失業率。

減緩青年失業率是政府長期持續的工作,未來青輔會也將繼續協調各相關部會針對不同青年族群之需求,提出各項就業因應對策,期能有效減緩青年失業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