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cwnkent88@gmail.com


台灣美食國際化競賽徵選餐飲新星 青年學子大展創意行銷
「麥當勞國際餐飲新星培育計畫」創意巧龜派 奪得冠軍頭銜


「台灣美食國際化行動計畫」自2010年起列為政府重點政策,今年因應2011年國際觀光年及陸客自由行開放,台灣麥當勞「2011國際餐飲新星培育計畫校園徵選活動」企劃重點為台灣美食在地國際化,號召全國超過1000位菁英學子創意動腦,吸引國際觀光客前來體驗台灣特有的飲食文化之美。

經過長達3個月的徵選過程,由陣容堅強的評審團包含衛生署長邱文達、北醫大講座教授謝明哲、台大管理學院院長李書行等各界執牛耳的專家嚴格審視作品,於232組創意作品中挑出10組進入決賽,最受矚目的冠軍於今(13)日揭曉,參賽學生無不使盡全力,從攤位佈置、製作產品到情境演出、3D簡報等創意方式角逐冠軍,爭取15萬元及海外企業參訪研習機會。

學子精英絞盡腦汁 傳統美食新風味 創意「巧龜派」榮獲2011年餐飲新星冠軍

決賽現場每組參賽隊伍,皆絞盡腦汁、全力發揮創意表現,所有參賽隊伍使出混身解數吸引評審目光,除了有具活潑、專業的簡報外,更獻上自製產品供評審評比,最後由台灣大學大二學生所組成的「花開富粿」團隊,用客家傳統美食紅龜粿做為發想,改良成五彩繽紛,具有「祝福」意涵的創意「巧龜派」,搭配文化行銷策略,讓在場評審眼睛為之一亮,榮獲麥當勞2011餐飲新星冠軍,除了有15萬元獎學金外,還獲得到麥當勞上海漢堡大學研習機會。

而由東吳國貿和淡江運管四名學生跨校組合而成的「HALO」團隊,以彩色的紅豆餅外皮,配上各式各樣豐富餡料,打造新的台式下午茶「台灣馬卡龍」榮獲亞軍;中山企研所研一學生所組成的「多寶格」,將台灣特色小吃棺材板轉變成具有「發財」意涵的「多寶格」,扭轉評審對不吉利的「棺材板」既定印象,拿下季軍。

台灣美食發展國際響應的最佳實證!「2011國際餐飲新星培育計畫」校園競賽,為台灣餐飲界找到菁英人才並加以培育,幫助台灣本土美食奠定長期經營基礎,培植MIT人才,以創新品質服務捍衛台灣美食之名,傳遍世界各國登上國際舞台。

台灣邁向「服務經濟」時代 麥當勞力挺政府政策加強台灣美食競爭力

麥當勞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力挺政府政策要將台灣美食推向國際市場,舉辦國際餐飲新星培育計畫,並邀請經濟部擔任指導單位,希望透過政府與民間企業攜手,以推廣台灣美食為動機,鼓舞7、8年級新世代學子激發創意,深耕發揚本土美食文化,增加台灣美食國際競爭力,奠定展望世界的良好基礎。

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李鎂表示,經濟部很榮幸可以擔任本活動指導單位,很高興台灣麥當勞願意共同推廣政府重點政策「台灣美食國際化行動計畫」,台灣餐飲業要蓬勃發展,最需要的就是專業人才,麥當勞不吝將品牌實務經驗傳授給同學們,今天看見他們將台灣美食用心包裝,全力以赴呈現出產品的精華與特色,期待他們成為台灣餐飲服務業的明日之星,推廣台灣美食以創新品質的服務等來打響台灣名號。

跨國企業麥當勞實務經驗傳承+超完善競賽歷程 未來的台灣餐飲界人才不容小覷

今年報名232組隊伍中,有將近100組跨校、跨系組成、來自北、中、南各大院校的報名隊伍,許多隊伍非餐飲相關科系出身,是集結了各領域、擁有不同專長的優秀學生代表。參與的同學們對此活動大表認同,興奮地分享在本次競賽中麥當勞提供的寶貴經驗學習,包括供應鏈流程、食品來源認證等;在兩次的實務培訓課程及參訪後,讓他們視野變得更開闊,除了課堂上領略的所學精華外,更透過麥當勞學習到成果相結合、得以讓他們企劃書內容不再只是夢想,而有實踐的可能。此外,現場讓10組同學以攤位呈現方式實際展示出企劃產品,分享創作理念。還有參賽者的師長、朋友,特地揪團北上,為未來的台灣餐飲人才加油打氣。

台灣美食的好滋味,光是親朋好友知道還不夠!參賽同學們為打響產品名號,還得透過當今最火紅的社群網站Facebook成立粉絲專頁進行網路人氣考驗,不僅請到專屬代言人、更推出漫畫版品牌故事!不到兩週的時間,粉絲數衝到最多的隊伍高達1,910人,總粉絲數破一萬三千人!參賽同學不只富有創意,行銷功力也是一把罩,未來的台灣餐飲界人才不容小覷。

評審團團長台北醫學大學謝明哲教授表示麥當勞舉辦此活動意義重大,活動的實質意涵在培養台灣餐飲服務業發展良好的基礎。作品全是同學們自由發揮,由培育青年學子開始,從市場策略性管理、餐飲管理、品牌實戰管理等層面著手,磨練全方位的競爭實力。而在評審過程中也深切感受到7、8年級生的潛力驚人,歷經三個月的競賽後不僅企劃書更上一層樓,不但兼具創意還思考到實際執行面,期待未來同學們有機會把台灣美食推向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