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cwnkent88@gmail.com


《百年迪化風華》
 
民國百年12月9日下午兩點,《百年迪化風華》的新書發表會於「大稻埕戲苑」八樓的曲藝場熱鬧登場,活動會場的門口擺放著數個花籃,為大同區區長謝正君、南僑集團等贈送,並贈送入場民眾每人一個限量非賣的月老公仔及福袋抽獎券,讓大家都能一同感受迪化街濃厚的在地人情味。
本次活動邀請了多位在地的重量級貴賓,如:知名台灣文史專家莊永明老師、蔣朝根先生、南僑集團代表、第一銀行代表、天母扶輪社相關負責人張永明等,並請當地百年的店家:霞海城隍廟女廟公陳文文、有記茶行王連源、義和蔥蒜行柯順耀、林復振百年老店老闆娘、小藝埕代表等,分享他們的心得與在地故事。
臺灣知名文史專家莊永明老師一出場即感慨的說,大稻埕有著豐富而深厚的歷史及故事,值得人人來挖寶,可惜迪化街店家多半仍忙著賺錢,忽略了自身麗史文化的傳承,堪稱可惜。還好出版社願意投入重金打造這樣一本精緻有質感的好書,希望這本書能夠喚起人們對這個地方的關懷與重視。
將店家與藝術文化成功結合的有記茶行負責人王連源也分享:「大稻埕在臺灣的傳統產業占了很重要的一個位置,來這裡參觀的人都是因為這裡有很悠久的歷史背景,而這本書將它做的很精美、詳盡。」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台灣唯一女廟公、霞海城隍負責人陳文文則表示:「作者許小姐實在非常認真,採訪時正是五月分大熱天,我們在廟前那棵一點也不茂密的樹下,採訪過程中兩人都揮汗如雨,有時我因為有訪客必須暫時離開,但許小姐還是一直堅守著崗位直到訪談結束,這樣的耐力及毅力嚷我非常佩服。現在看到這麼好的一本書問世,她的辛苦總算有了代價。」
迪化街當地知名耆老、也是各屆民選總統一一走訪過的「義和蔥蒜行」負責人柯慶元的兒子柯順耀表示:「從民間的大稻埕逍遙遊有葉教授、莊教授他們在導覽的時候,有寫了一些文章,但總感覺並沒有把大稻埕的故事和人物完整的集結起來,許小姐將這迪化街多采多姿的故事全都寫了出來,讓我看了這本書很感動。」而自稱迪化街最資淺的新店家小藝埕的代表賴怡君小姐也說明,他們的店名小藝埕是為了呼應大稻埕,大稻埕以前是晒稻子的,現在他們想在這裡晒藝術,成立一棟複合式藝術空間。莊老師曾說1920年這裡有新文化運動,而他們則是希望能在2020年在這裡掀起一個新的新文化復興運動。
正如各位來賓所言,《百年迪化風華》的緣起也因今年是民國百年歲末,新的一年也將由迪化街拉開序幕,年貨大街熱鬧滾滾的攤販人潮擠滿街道巷弄、商販們親切的吆喝招呼聲此起彼落,一直是迪化街予人最直接的印象。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迪化街擁有臺灣最濃厚完整的商街文化,許多知名企業都由此發跡,因此本書想傳達的是,迪化街背後悠久傳承的歷史文化,讓每一位來到迪化街的人們都能感受到迪化街深刻雋永的風貌。
《百年迪化風華》的新書發表會也隨著各位來賓、企業的參與,熱鬧完美的畫下句點,這一場宛如迪化街商家的見面同樂會,希望能將迪化街的文化歷史推展,讓更多人熟悉這條擁有深厚人文氣氛的百年老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