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cwnkent88@gmail.com

 
 
JRO在台舉辦日本料理業者研習營
首度邀請日本首席美食評論家服部應幸出席演講
以湯品,天婦羅,生魚片三道基準食材刀工技法 率領大廚教授完整呈現日本料理美食精髓
 

「NPO法人日本料理餐廳海外普及推廣機構(Japanese Restaurants Organization簡稱JRO) 」 為將日本料理的魅力傳達至全世界,並將日本經典美味分享給海外各國的朋友,於2007年7月成立了這個專門協助海外日本餐廳的非營利組織團體。四年來已於全球20個主要都市 (台北、首爾、北京、上海、香港、曼谷、胡志明、新加坡、雪梨、莫斯科、倫敦、巴黎、阿姆斯特丹、杜塞道夫、瑞士、羅馬、米蘭、紐約、舊金山、洛杉磯、多倫多)設立支部。

其中台北支部成立於2007年11月,為JRO最先成立的第一個海外支部,足見國人對日本料理的高接受度,除了成為日本料理成熟市場的指標國家,台北支部由日本總部直接管理 , 也說明了JRO對台灣的日本料理餐廳的水準有相當的重視與期待。爾後第二個成立地點是上海,第三個是曼谷,緊接著 2008月2月在洛杉磯成立在美國的第一個支部。 

目前全世界約計有兩萬五千家日本料理餐廳 ,「JRO日本料理餐廳海外普及推廣機構」在全世界共有2500多家業者會員,其中日本有125家, 而台灣現在以欣葉掛首為業主會員,因此希望透過各大都會當地的研習推廣與獎勵制度,成就一個最具公信力的指標地位,讓全世界各地的日本料理業者有專業度的實質交流切磋,也讓消費者有機會選擇到最具水準的日本料理餐廳,品嚐最道地的日本美食。

記者會開始由JRO常務理事加藤一隆先生開場,說明該協會以推廣日本料理與日本食材為最大宗旨,並深切表達對台灣市場與其高水準美食文化的重視。緊接者由日本農林水產省的代表,山口靖先生致詞,表達對中日間農林水展進出口交流的最大誠意與期待,也很感激台灣人長年對日本食材美食的高接受度,期待未來業者與消費者都能更加支持日本食品。實踐大學楊瓊花教授帶領現場媒體來賓以最大熱誠介紹JRO專程邀請,有日本阿基師之稱的"日本第一美食評論家"營養醫學博士服部幸應先生出場,服部先生感性的說出過去20年來,此次是第8次訪台的深刻情誼,覺得台灣到處燈火通明的繁榮光景帶給他極大溫暖,這次也參觀了很多生鮮超市,認為台灣人對食物與食材接受度有很高的變化性,擁有很成熟的飲食文化。

記者會高潮就在服部學校的大廚教授西澤辰男現場示範"荷包丁"生魚片刀工法展開。西澤先生在料理檯上以極為快速純熟的刀工法,將一條去頭去內臟的鯛魚,以上中下三部分法,切出可供生魚片或燒烤食用的魚肉片。西澤先生表示,最大的訣竅是要在最短時間完成,以保持魚肉的鮮美質地,且不能對魚肉施加壓力,純粹以刀口拖曳的引力分離肉身。最後大師與大廚與和服美女上菜,齊聲豎起大拇指說"台灣一級棒!"隆重揭開本研習會序幕,為台灣日本料理業者帶來一股精進風潮,也讓愛好日本美食的消費者有更多選擇的指標。

在本次總長三小時的研習會主題,首席美食評論家「服部幸應」演講「日本料理的魅力與日本食材與其調理技術」 ,以服部先生"鐵血主廚"(Iron Chef)的嚴謹美食評論大師尊爵地位,連同日本農水產省的山口靖先生帶領學員深入對日本原生食材的介紹,包括日本料理的歷史與發展,食育(料理教育與智慧飲食自覺),日本食材與調味料,美味與湯頭,日本料理調理技術的基礎與發展等5段精彩講習,並請服部料理學校的大廚教授西澤辰男先生做90分鐘的解說示範,以看似簡單卻最具日本料理深奧精隨的三道料理:蟹真丈(湯頭的製作方式與美味),天婦羅(天婦羅的基本要素),和包丁(日式料理刀的使用方式與生魚),為所有參加學員精進最關鍵的專業門檻,協助台灣日本料理餐廳業者推廣道地日本美食,更讓廣大消費者進一步認識日本料理的評鑑入門基準。

此次研習營吸引不少來自全省各地的菁英業者,如欣葉,勝博殿,私房茶,莉蓮餐飲,華國飯店等知名日本料理餐廳,還有北澤餐飲,三幸食品,三商行,以及來自日本的東京牛角,台灣星崎,台灣福島以及台灣味之素等日本食材貿易商,都相當踴躍爭取此次首度來台研習會的機會,更期待能藉由這個研討會有更精確的日本料理技術與經貿文化的專業交流,更是廣大美食追求者的未來福祉。

JRO的成立宗旨四大使命:
-藉由全世界各地成立的JRO支部,整合日本料理美食與食材的流通業務與技術訊息網路。
-藉由全世界各支部的海外研討資訊,因地制宜確立日本美食與食材的出口重點與其機制。
-恆常定期的到各地舉辦各式日本料理研討會,並推出光碟書籍等教育出版品以推廣日本美食。
-提供日本本土市場最新各地日本料理趨勢,與當地所需合宜食材,協助餐廳拓展海外業務。

<JRO目前開放全世界海外會員招募>
業者會員:每單位每年會費十萬日圓
個人會員:每人每年兩萬日圓
會籍日由當年四月一日至次年三月三十一日,會員可參與所有研習會講習與活動,與最新消息跟會務年報,報名請由此進入填寫申請表格:http:/jronet.org/eng_appication.html
其他會務訊息請參考官網:http:/jronet.org/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