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CWNTP 應瑋漢
cwnkent88@gmail.com
 
李敖《你笨蛋,你笨蛋》
 
 
從《大江大海騙了你》到《第73烈士》,李敖每每出手總為台灣社會帶來震撼。中秋方過,李敖在九月十三日(二)假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舉辦新書《你笨蛋,你笨蛋》發表會,並由電視名嘴及廣播節目主持人楊憲宏擔任主持人。

記者會一開始,主持人便盛讚李敖的快筆,從轟動一時的《陽痿美國》到最新的《你笨蛋,你笨蛋》,四本書一共寫就一百六十萬言,其著述之力,當代幾乎無人能比。李敖笑說他喜歡寫書,即便魯迅大全集不過七百五十萬字,他從以前到現在已經寫了超過兩千萬字,年紀大,喜歡寫書,而且用電腦和手寫的感覺特別不同。
當主持人問道書名時,李敖回答,取「你笨蛋」不好,因為只能唸一次,但當你重複一句話時,便對讀者產生了壓迫感,而這種取書名的心態,與作者本人甚有關聯,同時也有種諷刺的味道。
楊憲宏說,讀這本新書最過癮的地方在於可看到文字主宰著李敖,對他予取予求,使其瀟灑成文,據李敖所言,這本書就像亂針刺繡,是沒有章法的章法,將文字之美發揮到極致的作品。李敖回應,人一生都可以寫一到兩篇的好文章,但這也是一般人和作家不同的地方,作家可以在一兩篇之後,繼續寫出更多的好文。他在會中說明了中文的特色,使用文字的方法,他說中文文法是全世界最簡單的文法,不像法文、俄文還得區別陰性陽性,男的女的,複雜的多。
閱讀《你笨蛋,你笨蛋》,主持人說他笑翻了但同時也相當心痛。書中一篇<背影與後記>正是使楊憲宏心痛的原因。這篇乃李敖回憶他的老友兼難友-謝聰敏,當年正是謝聰敏施展連環套出賣李敖,並將他咬進牢裡,在海內外皆知李敖加入台獨活動後,再替李敖翻案,藉此反襯國民黨如何以冤獄迫害自由作家,使國民黨害賢之名加倍。儘管如此,李敖說他現在和謝聰敏仍是朋友,當在書裡不免感傷的語調裡,我們讀到了政治裡的滄海桑田,掩卷後不免欷噓。
當記者媒體問到此時正在美國較勁激烈的蔡英文與金溥聰,即所謂的「菜刀大戰」時,李敖說,他們要讓美國人來解釋。他指出,對美諂媚的風氣從宋美齡後便一直延續到國民黨、民進黨,這是個怪現象。
最後當媒體問道李敖對當選立委,與賴世葆對戰的勝算有多大,李敖充滿信心地說,他會打敗賴世葆,因為文山區的藍綠比是七比三,而我又為台獨做過牢。而且就算落選,也是不當也罷,現在進立法院,他已經是年紀最大的立委,有點慚愧,所以即便落選也是老天垂憐。
《你笨蛋,你笨蛋》是李敖最新出版的短文選集,書中有他的人生閱歷、他的家書、有他對文學的觀感及對法治的觀念等等……篇篇皆是他真性情的流露與表達,讀來令人不覺與他同理同心;而其辛辣的筆鋒,犀利的論政,讀來更令人大呼過癮。全書共收錄四十篇精彩文章,即日起,各大書店均有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