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人世界時報  應瑋漢
 
拒絕三高病症 全穀料理出招
養生過中秋 大麥月餅好享瘦
第一屆大「麥」料理爭霸戰 賽果揭曉
大麥啤酒麵包、寶島飯團 窈窕上桌!

近年來許多研究報告指出,經由飲食不當而造成身體上的慢性病逐漸增加,所以健康飲食、養生觀念也開始為國人所重視,美國穀物協會與美國小麥協會支持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推廣全穀食品,並於今日(八月十日)假臺北福華飯店三樓金龍廳,與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聯合舉辦「健康養生-全麥粉及大麥食品創意大賽成果發表會」,臺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莊敬高職、永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泰益麵粉廠(股)公司、川崎食品、Sanmi媽咪幸福烘焙坊亦共襄盛舉,希望將全麥粉以及大麥所製作的健康烘焙產品廣為介紹給社會大眾。

大賽分為中式米麵食品組及西式麵包蛋糕組,以「健康、養生、美味、創意」之精神,希望激發出參賽者對大麥的無限想像,創造健康與美味兼具之大麥食品提供給業者及廣大消費者。經過三個月全臺創意發燒,共有上百位參賽者繳件,其中不乏知名糕餅店師傅、餐廳老闆及學校教師,可謂競爭激烈!作品創意十足,其中包括大麥啤酒、豆漿製作的養生麵包,以及奶凍、水果入餡的大麥壽司。因應即將到來的中秋佳節,主辦單位更邀請營養師現場解說民眾不可不知的秋季養生新趨勢,高纖低脂的大麥全榖月餅讓民眾也能「養瘦慶中秋」!

  美國小麥協會駐台辦事處處長盧榮錦指出:「全麥以及全穀食品可降低人體對膽固醇之吸收作用,延緩人體老化、增強免疫力、抑制癌細胞生長。全世界的國家都在推廣,希望國人更健康,也因此,近年來美國小麥協會一直致力於在臺推動全方位健康美食與全麥標章烘焙製品認證。」美國穀物協會駐台代表張學義也表示:「大麥具有健康與養生的功能與特性,特別是含β-葡聚醣較高的美國大麥品種,而大麥與全麥粉更是最健康養生的搭配,希望這一次的比賽能夠引起大家對於大麥與全麥粉的重視,提升國人的健康與生活品質。」

穀物比一比—高纖低脂 大麥居冠

  近年來燕麥大行其道,只要談到養生穀物,大家就會想到燕麥,不過鮮少人知道大麥也具有燕麥的養生功能;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簡稱為 FDA)已於2006年5月正式核准大麥健康認證的營養宣稱,確認大麥含有豐富的β-葡聚醣 (beta-glucan) 可溶性纖維,可降低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讓大家注意到原來大麥也具有燕麥的功能。事實上大麥含有蛋白質約11.5%,燕麥含有蛋白質約11.0%,兩者不相上下,但是大麥含有脂肪約1.9%,燕麥含有脂肪約4.0%,亦即大麥的脂肪含量只有燕麥的含量的一半,特別是燕麥雖然可以降低膽固醇,但多食反而有導致三酸甘油脂數增高的疑慮,因此桃園縣社區大學陳婉玲講師建議:「希望降低脂肪的攝取量的人,更應多吃大麥。」
 
趕搭近來流行的「養瘦」風潮,陳婉玲老師也特別與民眾分享如何吃出健康,吃出窈窕,例如在家烹調取代餐館用餐,將大麥製品,如大麥粉、大麥片或大麥仁添加於料理中,既不影響食物風味,又可提高膳食纖維及獲取多種營養素。另外,想要過個「享瘦」的中秋節,月餅的選擇上尤其重要!現在坊間有越來越多烘焙店家推出具有健康概念的大麥全榖月餅、蛋黃酥以及全民最愛伴手禮鳳梨酥,不僅低糖低脂,更因為添加大麥的成分,容易產生飽腹感,有助於體重的控制 ,特別是美國大麥品種含有豐富的可溶性膳食纖維,促進腸道的蠕動,不失為是中秋佳節的健康新選擇。

臺灣規模最大「麥」料理爭霸戰—作品個個驚奇無限  健康、美味、創意兼具

結合臺灣地區的烘焙業、米麵食品業、餐飲業、學校及一般消費大眾,全臺規模最大、參賽人數最多的「全麥粉及大麥食品創意大賽」分為中式米麵食品組與西式麵包蛋糕組,評分標準著重主題、配方以及整體外觀,參賽者不僅發揮創意,把大麥啤酒、豆漿作成麵包、將奶凍、水果包入壽司,更有參賽者以巧手製作寶島及元寶造型飯團。

參賽者皆不約而同以價格平易近人且唾手可得的營養食材挑戰高健康價值套餐;從事社區大學烘焙料理教學近十年的陳婉玲以及桃園縣社區大學的蕭麗珠,將五行概念融入養生料理,以「媽媽的味道」獲得評審青睞,成為中式米麵食品組的冠軍。中式米麵食品組的亞軍則由高雄市私立樹德家商餐飲管理科的鄭宏毅以及林宥君老師獲得,兩人將大麥飯糰製作成台灣形狀,加上海「鱻」陪襯,象徵四面環海的寶島漁產豐富;來自南投雲水鄉村餐廳的季軍吳和芬、謝華純則是以南投魚池鄉三寶之一的紅茶入味,搭配當地正宗香甜茭白筍結合大麥仁,讓輕食者有更健康的選擇。西式麵包蛋糕組由玉香齋素食餅店的林峰玉師傅及福利麵包公司的林大正師傅獲得冠軍,亞軍則由喜利廉自然烘培館的陳輊縢以及蔡永川師傅出線,兩組人馬英雄所見略同,以酸甜的蔓越莓、香脆的夏威夷果粒搭配軟Q的大麥仁,充分展現創意麵包的風味與多層次口感!季軍則是高雄市私立樹德家商餐飲管理科的林宥君老師以及仁武社區技職學苑的蔡佳樺老師以紅麴製作糕點,並結合紅豆和大麥仁的高纖元素製作出符合健康又養生的大麥烘焙點心。

推動全方位健康美食  美國穀物協會、美國小麥協會與莊敬高職產學合作

爲響應全方位健康美食,莊敬高職也於現場展示餐飲科與美國穀物協會及美國小麥協會產學合作的輝煌成果,例如以全麥製作的三色情緣餅、祖父餅、祖母餅,以及好孫餅等精緻糕點。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副所長施坤河表示:「所有得獎者資料、得獎作品之配方與食譜將會印製成精美手冊,置於美國穀物協會、美國小麥協會以及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供廠商及民眾免費索取,有興趣的民眾除了可與大麥及全麥粉廠商購買原料之外,亦可前往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莊敬高職或參賽選手任教之教學單位或農會報名課程。」


活動名稱:健康養生-全麥粉及大麥食品創意大賽成果發表會
主辦單位:美國穀物協會、美國小麥協會、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
協辦單位:臺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新北市立莊敬高級工業家事職業學校
贊助單位:永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泰益麵粉廠(股)公司、川崎食品、Sanmi媽咪幸福烘焙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