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應瑋漢
cwnkent88@gmail.com
 
防蛀新主張「飯後睡前刷牙後」嚼XYLITOL口香糖
芬蘭牙科學會與XYLITOL預防牙醫研究學會共同推薦
預防蛀牙之道幫助牙齒「再礦化」是主要關鍵!
 
 
根據國民健康局94-95年台灣地區兒童及青少年口腔狀況調查成果報告顯示,台灣12歲兒童齲齒率為37.3%,17歲青少年齲齒率即升高為50.69%,此外92-94年臺灣地區成年與老年人口腔健康調查顯示,成年人的平均齲齒盛行率更高達88%。可見我國蛀牙率隨年齡增加而愈趨嚴重,主要原因在於飲食習慣以及口腔保健知識與習慣仍有待加強。XYLITOL預防牙醫研究學會借鏡日本於1999年成功達到5-6歲兒童蛀牙率低於10%之經驗,於台灣樂天製菓的贊助下,於今年創新引進「XYLITOL幸運草牙齒照護計畫」,迄今已走訪北部地區多所小學,共接觸近千名國小學童、宣導正確預防蛀牙觀念。
 
 
XYLITOL預防牙醫研究學會今邀請知名旅遊達人Janet(謝怡芬)一同走上街頭,以日本銷售No.1、且唯一經芬蘭牙醫學會推薦有XYLITOL含量50%以上的LOTTEXYLITOL口香糖,推廣XYLITOL防蛀新主張─「飯後睡前刷牙後」嚼XYLITOL口香糖,幫助牙齒再礦化,成功預防蛀牙。受邀出席活動的Janet更開心表示:「走訪過全球許多城市與國家,其中最讓我佩服的是日本對於全民牙齒保健的投入與用心,尤其對於推廣XYLITOL之於預防蛀牙的應用已十分普及,在便利商店以及商品貨架上隨處可見XYLITOL口香糖的蹤影,所以這次能夠和學會一起做這樣的推廣活動,把來自日本、含XYLITOL成分50%以上的樂天XYLITOL口香糖介紹給大家,真的是很有意義!」
 
 
最多專業牙科學會推薦使用 樂天XYLITOL口香糖可幫助牙齒再礦化有效預防蛀牙
 
根據國民健康局94-95年台灣地區兒童及青少年口腔狀況調查成果報告顯示,台灣12歲兒童齲齒率為37.30%,17歲青少年齲齒率即升高為50.69%,主要原因在於飲食習慣以及口腔保健知識與習慣仍有待加強。XYLITOL預防牙醫研究學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林哲堂教授指出:「國人飲食習慣逐漸改變,少量多餐甚至兩餐中再吃零食或點心已十分常見,然而許多人不知道的是,每次飲食後口中的琺瑯質就會被侵蝕,造成牙齒「脫鈣」的現象。XYLITOL有助唾液分泌,唾液可幫助牙齒補充鈣質,促進『再礦化』,修補琺瑯質。」此外,林哲堂教授補充說,蛀牙菌是引起蛀牙的原因,而XYLITOL能有效抑制蛀牙菌的活躍性,達到預防蛀牙的效果,也因此芬蘭牙科學會與世界各國牙醫學會都積極推薦使用XYLITOL含量達50%以上的產品,作為預防蛀牙的利器。
 
 
XYLITOL預防牙醫研究學會常務理事鄧乃嘉助理教授亦解釋道:「長期廣泛應用XYLITOL的芬蘭,5歲兒童未罹患蛀牙比例高達70%;反觀台灣只有不到三成的5-6歲兒童沒有蛀牙問題,當中XYLITOL對於國民蛀牙預防的功效可見一般。」
 
 
XYLITOL防蛀新主張:飯後睡前刷牙後,嚼XYLITOL口香糖
 
研究顯示,口香糖中XYLITOL成分含量至少須達50%以上才能調節口腔致齲菌生態、減少牙菌斑生成,並有助預防蛀牙。而來自日本的樂天XYLITOL口香糖,在日本即為牙醫師建議病人使用之護牙產品之一,日本幼稚園也於餐後發放樂天XYLITOL口香糖,讓學童於潔牙後嚼食,成為校園牙齒保健計畫的一部分。鄧乃嘉助理教授表示,XYLITOL預防牙醫研究學會借鏡日本,為推廣並從小培養正確預防蛀牙觀念,創新引進『XYLTIOL幸運草牙齒照護計畫』,強調正確且全面性的蛀牙預防觀念應包含:潔牙、使用氟化物、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定期口腔檢查,以及嚼食XYLITOL含量50%以上口香糖等五大面向。鄧乃嘉助理教授進一步補充:「XYLITOL幸運草牙齒照護計畫已在北部多所小學進行推廣,共接觸近千名國小學童,相當受到校方歡迎,反應也相當熱烈!」在成功於校園推廣後,XYLITOL預防牙醫研究學會也在日本樂天製菓的贊助下,正式走向街頭,要將XYLITOL預防蛀牙的觀念向全民推廣,希望民眾可以養成良好習慣,飯後睡前刷牙後,嚼XYLITOL口香糖一起輕鬆防蛀牙!
 
 
旅遊達人Janet推薦:來自日本的XYLITOL口香糖是我預防蛀牙的新秘訣!
 
旅遊達人Janet因主持旅遊節目走訪過全球許多城市與國家,最愛的就是能在旅遊之際遍嚐各地美食與感受各地文化,為了保持美麗的招牌露齒微笑,愛吃美食的Janet十分重視自己的牙齒保健與蛀牙預防,其中最讓她印象深刻的是日本對於全民牙齒保健的投入與用心,尤其對於推廣XYLITOL之於預防蛀牙的應用已十分普及,在便利商店以及商品貨架上處處都可見到XYLITOL口香糖的蹤影。當被問到在外工作吃各種美食會不會擔心蛀牙的時候,Janet笑笑的表示:「現在我都習慣將樂天XYLITOL口香糖帶在身邊,就是因為覺得日本推廣XYLITOL預防蛀牙的成效真的覺得很棒,這次能夠和學會一起做這樣的推廣活動,把來自日本、含XYLITOL成分50%以上的樂天XYLITOL口香糖介紹給大家,真的覺得很開心!」
 
 
 

資料來源:
1.        國民健康局94-95年台灣地區兒童及青少年口腔狀況調查成果報告
2.        國民健康局92-94年臺灣地區成年與老年人口腔健康調查
3.        台灣中部地區0-6歲兒童齲齒與口腔清潔行為之城鄉差距。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黃純德等人。ChinDent J(中華牙誌)26(2):200-208December 2007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