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應瑋漢
cwnkent88@gmail.com
 
「複感‧動觀—2011海峽兩岸當代藝術展」6/9國美館展出
 

由文建會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中國美術館、財團法人臺灣美術基金會以及中華文化聯誼會共同主辦的「複感‧動觀—2011海峽兩岸當代藝術展」,繼4月結束在北京中國美術館展出之後,6月9日(星期四)將移師國立臺灣美術館隆重展出,共計24位兩岸當代藝術家,65組件精采作品將呈現給臺灣民眾。
 
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黃才郎表示,此次展覽由國立臺灣美術館和中國美術館協同策展,不僅展現兩岸藝術交流的成果,也代表了兩岸文化合作與對話正持續邁進。藝術家從各自的生活體驗、觀感和對未來的願景出發,作品呈現出眾聲喧嘩的景象,兩岸的當代藝術也有如文化的有機體一般,持續地擴張、成長,繼3月在北京中國美術館展出後,國美館希望藉此展讓臺灣民眾一同了解、欣賞兩岸當代藝術的發展。
 

中國美術館館長范迪安也強調,「複感.動觀」標示兩岸當代藝術家超越西方樣式和植根地域文脈的態度,期待藉由兩岸當代藝術家對日常生活本身的反省與藝術實踐,以處在全球語境中的文化特殊性,引動更深刻的理解與關懷。
 

「海峽兩岸當代藝術展」是文建會推動兩岸文化藝術交流的重要項目之一,由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與北京中國美術館定期性合作策劃的兩岸藝術盛會。2009年兩館首度合作,以「講.述」為題辦理第一屆展出,獲致兩岸藝術界相當大的迴響。今年(2011年)兩館再度攜手,共同策劃「複感‧動觀—2011海峽兩岸當代藝術展」,分別由國立臺灣美術館黃才郎館長、中國美術館范迪安館長擔任策展人,國美館研究組潘顯仁先生以及中國美術館研究策展部張晴主任擔任執行策展人,結合兩館學術研究及館務行政資源,為兩岸當代藝術構築互動對話的平臺。除了呈現兩岸當代藝術族群多元的創作風貌,並企盼在面對全球浪潮的共同經驗下,觀照國際藝術脈動,共同開拓華人文化圈的藝術動能。
 

此次參展藝術家計有,臺灣藝術家莊普、陸先銘、葉子奇、沈昭良、姚瑞中、陳文祺、陳松志、黃薇珉、杜珮詩、李文政、陳斌華、羅展鵬,大陸藝術家繆曉春、楊福東、陳文驥、黃 彥、陶 娜、尹秀珍、王邁、卓凡、李暉、慕辰、虞華、卜冰等人。展出作品均為近年新作,分別從藝術本體的探討、城鄉風貌的省思、歷史傳統的重構、特殊文化圖景的再現與詮釋,以及當代文化議題的不同創作面向,切入兩岸的現實生活境遇,並以多元創作媒材與形式,提供觀眾多重視角的體驗。
 

由國立臺灣美術館與中國美術館合作策劃的「海峽兩岸當代藝術展」今年邁入第二屆,也代表了兩岸文化合作與對話機制,相信此項展覽在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和華人文化史上將展現出關鍵性的歷史意義。藉由兩岸當代藝術所展現的創作形式與觀念,在交流過程中相互激盪、擾動,進而產生文化能量的擴散,啟發積極性的社會意義衍生。展覽自6月9日起至9月11日止,歡迎民眾踴躍參與這場兩岸當代藝術盛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