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應瑋漢
cwnkent88@gmail.com
 
 

「伴」家家酒的另一種可能
∼伴侶盟校園巡迴《扣押幸福》映後座談會,
邀您一起向國家要回被扣押的幸福
 
 
 
主辦單位: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台灣大學Gay Chat社、台灣大學浪達社、台灣大學女性研究社、台灣師範大學性壇社、世新大學飛魚社、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世新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清華大學性別研究社、輔仁大學黑水溝社 協辦單位:台灣女性影像學會
 
 
  台灣現行的婚姻制度是專屬於異性戀的特權,同志不得其門而入,唯有同志也能步入婚姻,「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才不會流於空言。
  除了要爭取同性婚姻之外,我們認為成家的途徑與保障不該只有一種形式,家庭不該只有一種圖像,國際間已有二十幾個民主國家以具體行動架構多元家庭的法律內涵,制定了民事伴侶或同居伴侶登記制度。
 
伴侶盟主張,伴侶應該被賦予選擇權,可以自主協商彼此的權利義務關係,譬如在婚姻裡人們不能更動配偶的遺產繼承順位,但在伴侶制裡面,我們希望可以協商伴侶的繼承順位與繼承比例,而伴侶契約的內容簽訂後,亦可以隨著需求的變化繼續調整,使伴侶得以協商、營造權力對等的關係,我們並主張伴侶契約可以單方解消,不致使一方遭受另一方宰制。
 
  最後,當不管什麼戀都可以選擇進入婚姻或是伴侶制度的時候,台灣全體公民的成家權利,才能算是得到公平正義且多元彈性的保障。
  本次活動所播放的影片《扣押幸福》,為2008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該片講述一名女警任職25年後,面臨肺癌的死亡威脅,臨終前她希望自己的同性伴侶可以成為警官退休金的受益人,面對恐同的行政體系,這對同性伴侶的權益可以得到保障嗎?同運團體、小鎮居民、州長及輿論又在這個事件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有伴侶法保障的紐澤西州尚且如此,在台灣全無任何法律保障的情況下,同志伴侶的未來又會是什麼樣子呢?
 

  映後座談我們將邀請到校園中性別友善的老師,和多元家庭的代表,與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成員一起跟同學們進行互動討論。透過同學們主觀經驗的投入,與批判反省的對話,新制度的擬定將不會是閉門造車,也不會是洗腦強灌,而是踏踏實實的回應我們的需求,每一個參與其中的人,都是塑造法制邁向人性化的行動主體。
 
 

活動場次表

場次

與談人

時間

地點

師大場

曹寶玉(伴侶盟成員)

大白&小玲(同志諮詢熱線親密關係小組)

黃馨慧(師大人發系副教授)

2011.5.25(三) 18:30進場

19:00開始

誠201

輔大場

伍維婷(伴侶盟成員)

大尾(同志諮詢熱線理事長)

2011.5.26(四) 18:00進場

18:30開始

醫學大樓170

台大場

黃筑鈺(伴侶盟成員)

Angel & 熏弟(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成員)

藍佩嘉(台大社會系教授)

2011.5.31(二) 18:00進場

18:30開始

社會系館101

清大場

徐蓓婕(伴侶盟成員、婦女新知基金會開拓組主任)

沈秀華(清大社會所助理教授)

2011.6.3(五) 19:00進場

19:30開始

實齋講堂

世新場

朱一宸(伴侶盟成員)

陳宜倩(世新性別所所長)

2011.6.7(二) 17:30進場

18:00開始

舍我樓R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