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應瑋漢
cwnkent88@gmail.com
 
當紅越劇明星演繹經典名劇
上海越劇院
Shanghai Yueju Opera House
 
 
深受台灣觀眾歡迎的上海越劇院,應傳大藝術邀請,將於7月6日至9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公演四齣經典名劇《紅樓夢》、《梁山伯與祝英台》、《蝴蝶夢》、《西廂記》,由目前上海當紅的越劇明星群錢惠麗、單仰萍、方亞芬、章瑞虹、陳穎、王志萍、張永梅、章海靈、丁笑娃、吳群領銜主演,其中多位主要演員曾贏得梅花獎、文華獎、白玉蘭獎殊榮,技藝備受肯定。
 
越劇在大陸是僅次於京劇的第二大劇種,在上海及江浙一帶擁有眾多戲迷。越劇誕生於浙江嵊縣,生根於紹興地區,紹興在春秋戰國時期歸屬於越國,故此劇種稱為越劇。越劇聲腔婉轉動聽,表演細膩,真切感人,許多著名越劇演員的唱腔,形成各具特色的眾多流派,深受戲迷喜愛。
上海越劇院成立於1955年,由越劇皇后袁雪芬擔任第一任院長,袁雪芬吸收昆曲、京劇與話劇的特長,將越劇作了大膽的改革,發展成編劇、導演、演員、音樂、舞美為一體的綜合性舞台藝術。上海越劇院多年來創作、改編移植了400多齣古裝劇、歷史劇和現代劇,其中《紅樓夢》、《梁山伯與祝英台》、《西廂記》、《祥林嫂》被公認為劇種的代表作。
 
上海越劇院此次帶來的戲碼齣齣精彩,各具特色,《紅樓夢》由著名徐派小生錢惠麗飾演賈寶玉,著名王派花旦單仰萍飾演林黛玉。故事取材於古典文學名著,根據曹雪芹原著改編,它以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為主軸,述說一個封建大家庭興衰榮枯的變遷。該劇被稱為「中國舞台上演出紅樓夢的里程碑」。這齣戲的音樂唱腔極富感染力,令人盪氣迴腸,傳唱不絕。此劇舞台布景設計採中國明末林園建築藝術風格的特色,去營造榮國府的生活環境,獨具匠心。《紅樓夢》可以說是越劇傳播最廣,影響最大的戲碼。《梁山伯與祝英台》由著名范派小生章瑞虹飾演梁山伯,著名傅派花旦陳穎飾演祝英台。此劇是上海越劇院所有改編劇目中,最突出的一部戲,獲獎無數,被譽為「中國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1953年,上海電影製片廠將《梁祝》拍攝成中國第一部彩色戲曲片,由范瑞娟飾演梁山伯,袁雪芬飾演祝英台。電影上映後轟動一時,萬人空巷。在上海22家首輪電影院公映1000餘場,觀眾近155萬人次。該片也發行到海外14個國家,僅香港一地,就連續放映187天,觀眾達65萬人次,打破香港有史以來影片放映的最高紀錄。《蝴蝶夢》由吳兆芬編劇,陳薪伊導演,著名王派花旦王志萍飾演田秀和小寡婦兩個角色,著名畢派小生丁笑娃亦飾演莊周和楚王孫兩角色。一人分飾兩角,展現演員不凡的功力。《蝴蝶夢》主要述說「莊周試妻」的故事,該劇摒棄了以往男尊女卑的封建思想,把傳統觀念與現代意識巧妙融合,並注入女性人文關懷以及追求人格獨立的精神。王志萍成功塑造了田秀和小寡婦這兩個角色,她那充滿動感、美感、時尚感的載歌載舞,以及絲絲入扣的自然呈現,吸引全場觀眾的目光。而飾演莊周與楚王孫的丁笑娃,表現同樣不凡,亦贏得戲迷一致的肯定。這齣戲運用全新的手法去表達莊周試妻荒誕的情節,傳統而時尚的服飾,華美的燈光,寫意而虛幻的舞台,都讓觀眾耳目一新,連主演同一題材的昆劇名家梁谷音觀戲之後都撰文《美哉蝴蝶夢,美哉王志萍!》的讚賞。《西廂記》由著名袁派花旦方亞芬飾演崔鶯鶯,著名徐派小生錢惠麗飾演張珙,著名呂派花旦張永梅飾演紅娘。該劇根據元代戲曲家王實甫原著改編,著重於表現崔鶯鶯和張生追求愛情,衝破禮教的曲折過程,改變過去戲曲舞台上以紅娘為主角的處理方式。
 
上海越劇院7月6日至9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門票由兩廳院售票系統及7-ELEVEN ibon售票,詳情請洽傳大藝術(02)2771-5676,網址www.arsformos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