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應瑋漢
cwnkent88@gmail.com
 
 
《騎單車的男孩》《溫心港灣》坎城雙雙獲獎
達頓兄弟《騎單車的男孩》奪評審團大獎創影史首見「雙蛋黃」
 
 
第64屆坎城影展競賽片獎項今(5/23)晨揭曉,曾兩度奪下金棕櫚獎的比利時導演「達頓兄弟」(Jean-Pierre & Luc Dardenne),今年再度以新作《騎單車的男孩》(The Kid With A Blke)與土耳其導演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的《安那托利亞故事》(Once Upon a Time in Anatolia)並列評審團大獎,創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史上首見的「雙蛋黃」。美國導演泰倫斯馬力克(Terrence Malick)的《永生樹》(The Tree of Life)則奪下金棕櫚獎,而影展上一路深獲媒體及觀眾好評的芬蘭導演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aki)的新作《溫心港灣》(Le Havre),則獲得了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達頓兄弟今年再度以新作《騎單車的男孩》在坎城影展感動了無數觀眾。該片描述被送到教養院的男孩,處心積慮想要回到父親身邊,奈何父親卻不負責任地棄他而去。在尋找父親的過程中,男孩認識了一個善良美髮師,不僅對他伸出援手答應收容他,並試圖想改變他…。片中童星湯瑪士多西特(Thomas Doret)有極驚人及感人的演出,從一開始的惹人厭煩,到中段一再想討好父親的作為讓人心酸,乃至最後急欲改過卻遭報復、際遇讓人不勝唏噓…,層次分明使人感同身受。達頓兄弟從頭至尾從未替男孩脫軌的行徑尋找托詞,而是引領觀眾慢慢進入、理解男孩的際遇與感受,反而激出了更多、更深刻的道德複雜性…。看《騎單車的男孩》電影如倒吃甘蔗越來越精彩,尤其結尾一場父教子說謊避罪的戲,更是令人震撼!
 

郭利斯馬基如沐春風《溫心港灣》榮獲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坎城影展上另一部口碑鼎盛、讓人感動的電影,則是芬蘭導演阿基郭利斯馬基的電影《溫心港灣》,獲得了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該片描述一位年近60的失意作家馬歇,故意流浪到法國的海港城市「勒阿弗爾」,在面對英倫海峽的港口碼頭裡,為攘往熙來的旅客擦皮鞋維生,藉以忘卻自己對文學創作的野心。某天,他妻子突然病重住院,一個欲前往倫敦尋母的非洲偷渡男孩,卻誤闖了他家。馬歇雖自顧不暇,卻打破社會冷漠、伸出援手,他的溫暖義舉更帶動了左鄰右舍,一同給予男孩最大的祝福…。
 
曾於2002年以《沒有過去的男人》奪得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的郭利斯馬基,這回以法語片《溫心港灣》天方夜譚般的溫暖故事讓人如沐春風,並在陣陣笑聲中感受到人性的溫暖。這部敘事簡單卻溫暖的電影,在2011年坎城影展上口碑一路領先,名影評人聞天祥即在觀影後讚道:「郭利斯馬基正是洞悉了現實的複雜,才編織出這麼一個指涉現實的故事。他直指法律並非定義所有事情的唯一方式,男主角與一班平凡鄰居的作為,替人性的良善與道德的自主性,做了美妙的註腳。」
 

達頓兄弟在《騎單車的男孩》選擇了最真誠的方式,表達他們對社會的關注與關懷;阿基郭利斯馬基則以《溫心港灣》闡揚了人間的溫暖與無窮的希望。這兩部感人佳片均已由海鵬電影引進,並分別預定於11月及2012年初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