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應瑋漢
cwnkent88@gmail.com
 
 
人權園區10年火燒島60年-2011綠島人權藝術季隆重開幕 
 
   今天5月17日,是60年前第一批白色恐怖受難者,在1951年5月17日被送到綠島坐牢的紀念日。行政院文建會特別邀請60位受難者暨家屬重返綠島人權文化園區。受難者中有多位是第一批到綠島的受難者,他們為綠島開馬路,蓋監獄圍牆、克難房,也有多人提供珍貴的文物,像受難者田志敏遺孀廖桂珍捐贈貝殼畫、蛋殼畫,給綠島人權文化園區珍藏展示,以及受難者陳孟和協助重建新生訓導處全區模型工作,文建會主任秘書蔡湘在今天下午代表文建會頒發感謝狀致意。 
 

        蔡主秘致詞時表示,文建會自五年前開始在綠島人權園區辦理音樂季,並持續致力於還原史實並補足歷史,如同受難者代表所言,歷史可以被饒恕但不可被遺忘,他再次感謝多位受難者及其家屬捐贈多項文物予綠島人權園區保存,也希望人權園區除了具備觀光價值之外,也能帶給遊客關於人權的教育意義。他並提及明年文化部將成立,並將於組織架構中成立3級單位人權博物館,將投注更多資源於人權文物保存及推廣。 
 

     2011年綠島人權藝術季開幕活動,由文建會主任秘書蔡湘主持開幕,今早煙雨濛濛之中,他和林永發館長先到綠島「第十三中隊」的新生訓導處公墓敬菸、獻酒致意,希望藝術季活動平安、順利並在開幕式結束後陪同受難者暨家屬至「第十三中隊」獻花致敬。
    今天擔任開幕活動的司儀林小雲,是50年代政治受難者林傑鋼的女兒,林傑鋼當年坐牢15年。 
 

    在開幕活動中,表演長笛曲目「望你早歸」的陳麗明,她不但是國台交樂團長笛首席,也是政治受難者陳博文女兒,她的父親曾三度坐牢,第一次受感化教育時,認識同鄉難友張金杏,出獄後與張金杏妹妹結婚,但70、80年代,陳博文投入黨外運動,拍攝許多黨外街頭照片,但自己卻因「潮流」地下刊物和美麗島事件兩度再入獄。 
 

    代表受難者致詞的胡子丹,因海軍案坐牢10年,他曾寫坐牢回憶錄「跨世紀的糾葛」,獲得第一屆劉紹唐傳記文學獎。曾在綠島新生訓導處女生中隊服刑的張金杏,也是長笛演奏者陳麗明的阿姨,她將代表女性受難者致詞,她也提供許多珍貴老照片給綠島人權文化園區展示使用。 
 

    本次藝術季主要視覺意象照片,政治受難者前輩歐陽文拍攝「歸途」女主角董多美,這位嫁給政治受難者廖天欣的綠島女士,也將和歐陽文一起參加綠島人權藝術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