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應瑋漢
cwnkent88@gmail.com
 
台灣國家國樂團表現亮眼 金曲獎五項入圍 
 

第22屆傳統暨藝術音樂類入圍名單揭曉,融入台灣音樂特質與多元風貌的文建會所屬台灣國家國樂團,今年以專輯【台灣四季】一舉入圍最佳民族音樂專輯獎、最佳編曲人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及最佳專輯包裝獎等4項大獎,表現亮眼!另外,充滿年節喜慶的暢銷專輯【心花兒開滿年】,也以別出心裁的設計理念及鮮明的圖騰同樣入圍金曲獎「最佳專輯包裝獎」殊榮,顯示台灣國家國樂團在傳統音樂之積累與創新深獲各界肯定。
 

本次入圍最佳編曲人獎及最佳專輯製作人獎雙料殊榮的指揮蘇文慶表示,「專輯【台灣四季】融匯台灣作曲家、具台灣特色背景的作品以及台灣國家國樂團優秀演奏家,呈現台灣豐富多元的人文底蘊。專輯中的同名曲《台灣四季》,特別委託知名作曲家關迺忠創作並由樂團首錄出版,樂曲不但以台灣民謠及節慶為靈感,更以12個樂章呈現春夏秋冬12個月份的各色景致,是首寫遍台灣山水民情的代表作品」。蘇文慶說:「就錄音部分著重「原音」的重現,只在聲部的平衡上些微調整,有時最純粹的聲音反而最困難表現,相信【台灣四季】無論立基於傳統或放眼國際,都將讓世界聽見嶄新耀眼的台灣國家國樂團」。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四季】專輯中另收錄作曲家董榕森的《陽明春曉》笛子協奏曲、蘇文慶由小絲竹改編為民族管弦樂版本的《笑傲江湖》以及指揮家陳炫合創作的《寒夜遙寄》揚琴協奏曲。蘇文慶說:「董榕森老師是國樂的前輩,他所創作的《陽明春曉》無論在時代意義或創作上,都是時代的經典。而由國樂團團員擔綱協奏,除了讓優秀的演奏家有獨當一面的展技舞台外,也是定位台灣國家國樂團很重要的一個部分」。
 

今年【台灣四季】及【心花兒開滿年】兩張專輯紛紛入圍「最佳專輯包裝獎」,台灣國家國樂團卓琇琴團長表示,「感謝各界的支持與肯定,在專輯設計風格上希望呈現台灣多元的人文地貌、豐收感以及滿滿的台灣人情味!」。專輯【心花兒開滿年】中圓滿的年獸圖騰,以一層層的心形圖案包裹,象徵以樂音裝了滿滿祝福的心意,透過重新編配方式,將耳熟能詳的曲目交響化,成為最提味的喜慶專輯;而【台灣四季】充分運用台灣特色景致,如魯凱族編織的圖騰帽子、蘭嶼魚乾或廟宇線香的攝影圖像,使整張專輯從音樂的構思至視覺設計上,將「台灣之美」的概念與絲竹音樂完美的融合。
 
台灣國家國樂團立足於傳統,透過有聲出版紀錄台灣音樂的蛻變與脈動,今年最新專輯正緊鑼密鼓的籌劃製作中,蘇文慶透露:「將以近幾年國樂絲竹比賽經常演出的指定曲為主,分別以絲竹樂及民族管弦樂編制呈現,相信台灣國家國樂團的精湛演出與樂團定位,各界早已期待『示範帶』所帶來全心的聆聽視野」。
 

第22屆傳統暨藝術音樂類頒獎典禮將訂於5月28日(六)晚上7時假台大體育館舉行,並在台視綜合、財經數位頻道同步播出,另於非凡電視台晚上9點同日延播,歡迎喜愛傳統藝術暨音樂的朋友們一同領略傳統藝術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