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世界時報  應瑋漢
cwnkent88@gmail.com
 
巴西設計師Campana Brothers作品
5/21工藝設計館盛大展出
 

2010年秋末,文建會所屬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委由台灣設計師連線工作室邀請遠在地球另一端,馳名國際的巴西籍設計大師Campana Brothers與台灣著名工藝家合作,經歷將近上萬支的竹管實驗製作,終於產出獨一無二的竹管烤彎椅「Wave」,將於5月21跟台灣民眾見面了!
 
 
來自巴西的Humberto and Fernando Campana兄弟(Humberto翁貝托/哥哥、費南多Fernando/弟弟)是國際設計界炙手可熱的二人組,兩兄弟於1983年開始成立設計團隊,1999年獲美國George Nelson設計獎,2004年參加科隆家具展,與法國兄弟檔Ronan and Erwan Bouroullec同台設計夢想屋(Ideal House),正式宣告進入「巴西vs.法國」二組兄弟檔鼎立國際設計界的局面。在家具設計和室內裝飾界,Campana Brothers獨特的創造力一直廣受好評,並受各大知名博物館收藏。由於巴西和台灣一樣盛產竹子,竹也是巴西人生活常見的物料之一,所以Campana Brothers早年就曾以竹子創造一系列家具作品,對於竹材的運用駕輕就熟,可喻為對竹材最了解的國際設計大師!
 

台灣以竹聞名世界,更不缺乏頂尖的竹工藝家,與Campana Brothers合作的台灣工藝家更是萬中選一,位於竹山的葉基祥老師搭配李瑞科老師與林建成老師,以精湛的工藝技法隨著Campana Brothers的設計巧思舞動,將桂竹竹管以溫火烤彎成型,不斷重複嘗試以克服竹管烤彎會發生的斷裂、焦黑情形,並完美展現竹管接合技法,誕生出一張天衣無縫、呈現精準美學的wave chair;設計師的創意來自巴西60年代著名歌手Tom Jobin的「wave」,輕快的bosanova節奏與椅子的波動曲線相呼應,這個與以往不同的設計,不但為彎竹技法建立新標準,也替工藝師本身樹立了專業里程碑,作品在2011年義大利米蘭國際家具展首次亮麗展出,引起國際間無限回響,後續對於推廣台灣工藝及設計將賦予無可預期的能量。

2011年初,Humberto Campana來到台灣,親自走訪南投竹山鎮各個工藝據點,在探訪各個工藝家過程中,驚嘆台灣竹藝的多樣性,Humberto針對台灣工藝特色,發揮源源不絕的創意,信手拈來便是一張張設計草圖。5月4日午后,Humberto抵達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與林正儀主任相見歡,Humberto Campana分享了此次台灣行的文化洗禮並相約明年再次在台灣相見!

想要親眼目睹世界級巴西設計大師的Wave竹躺椅嗎?請期待5月21日台灣工藝文化園區「工藝設計館」開館,當日將於現場首次盛大展出wave竹躺椅,歡迎一同來感受工藝時尚新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