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農本草經》與《本草綱目》 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醫師表示,靈芝可以調理機體內部臟腑的功能,理通經脈,維持人體內環境平衡,養血補氣,而達到去斑、抗皺、美容、傷口癒合的目的,目前,較流行的方法是將靈芝打成粉末敷臉,不過由於打成粉末還要過篩處理,對現代的人來說會顯的比較麻煩,不過將靈芝粉末直接擦在皮膚色素處,可以達到明顯的去斑效果。張家蓓醫師說,靈芝長期以來被中國人稱之為珍貴的中藥藥材,靈芝在中國醫學上一直占有崇高地位,且是最珍貴的調理滋補藥材,《神農本草經》把它列為上品,《本草綱目》稱它久食輕身不老,延年神仙。   擁有中西醫學位的康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鄧雲立表示,《神農本草經》是最早的中國藥典古籍,約成書於漢朝(或戰國),書中收錄了三百餘種藥品,並分為上、中、下三品,其中上品藥皆為無毒而沒有副作用者,靈芝即被列為上品;《神農本草經》對靈芝的評價很高,是一種滋補強壯、扶正固本、延年益壽及鬆弛身心的珍貴藥材,該書將靈芝分六類並強調『久食輕身不老、延年神仙』。

明朝有名的醫藥學家李時珍所著《本草綱目》中,更將六類靈芝詳加說明(以下摘自本草綱目原文): 1.青芝 一名龍芝 氣味:酸平無毒。 主治:明目、補肝氣、安精魂、仁恕,久食輕身不老、延年神仙、不忘強志。 2.赤芝 一名丹芝 氣味:苦平無毒。 主治:胸中結、益心氣、補中、增智慧、不忘,久食輕身不老、延年神仙。 3.黃芝 一名金芝 氣味:甘平無毒。主治:心腹五邪、益脾氣、安神、忠信和樂、久食輕身不老、延年神仙。 4.白芝 一名玉芝、素芝 氣味:辛平無毒。 主治:欬逆上氣、益肺氣、通利口鼻、強志意、勇悍、安魄,久食輕身不老、延年神仙。 5.黑芝 一名玄芝 氣味:鹹平無毒。 主治:利水道、益腎氣、通九竅聰察,久服輕身不老、延年神仙。 6.紫芝 一名木芝 氣味:甘溫無毒。 主治:耳聾、利關節、保神、益精氣、堅筋骨、好顏色,久服輕身不老延年。療虛勞、治痔。 國內外對『靈芝』的臨床醫學研究 西雅圖Harborview醫學中心急診外科醫師林道隆表示,人們的皮膚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得粗糙,產生皺紋(具體到每個人可能因體質、工作環境、護理方式不同而有所差異),但機體生理機能的衰弱造成皮膚新陳代謝發生變化是面容衰老的主要因素之一。

 林道隆醫師說,靈芝的效用長期被國內外學者在國內外學術期刊論文所發表,但靈芝長期被定位成可以食用的健康食品,不過經過十多年的臨床試驗及證實,『靈芝』所提煉的成分不但吃了讓身體變好,製成敷的面膜用在雷射術後上,效果更是出奇的讓皮膚科醫師所驚豔。林道隆醫師表示,國內外的醫學學術期刊曾以『靈芝』做動物實驗和人體臨床試驗,最後結果都顯示,靈芝可有效地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冠脈血流量,改善心肌微迴圈,增強心肌氧和能量的供給,因此,對心肌缺血具有保護作用,可廣泛用於冠心病、心絞痛等的治療和預防。 對高血脂病患者,靈芝可明顯降低血膽固醇、脂蛋白和甘油三脂,並能預防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的形成。並可改善局部微迴圈,阻止血小板聚集。這些功效對於多種類型的中風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靈芝中的活性成分SACCHACHITIN萃煉出來並發現此活性萃取物具有三大功效:1.保護生長因子活性 2.刺激皮膚細胞活力 3.抑制細菌生長,且已將成果發表至國際期刊。將此成份用來培養皮膚中最主要的兩種細胞纖維母細胞及角質細胞及動物實驗中發現,除了能增加細胞活性外,也能增加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含量,並且保護生長因子加強活性,使生長因子能有效發揮作用;國際期刊中說明SACCHACHITIN對傷口細菌的生長亦有抑制效果,能降低傷口中的生菌數。 北醫大附設醫院曾有病患進行開刀手術後,在術後七個月傷口都無法癒合,無論利用抗生素或是經由各種藥物治療都無效,經由外科醫師的使用靈芝中的SACCHACHITIN活性成分當敷料,沒想到傷口卻在14天後完全恢復,同樣的案例也發生在北醫附醫另一位糖尿病病人身上,病患口口潰瘍依年都無法傷口癒合險遭截肢,在使用各種藥物都無效治療後,醫師使用支持性療法,使用靈芝中的SACCHACHITIN的活性成分當敷料,沒想到傷口卻在一個月後完全癒合。

林道隆醫師說,靈芝中的SACCHACHITIN成分能幫助肉芽組織增生,也因此才能幫助傷口癒合進而達到組織恢復的效果。 林醫師表示,所謂的皮膚再生組織工程,簡單地說,就是透過生物技術,把某些細胞經過處理及培養,在適當的環境下,形成一個具有功能的組織或器官。在形成了有功能的組織之後,可幫助個體內需要的位置,去「幫忙」或「取代」原皮膚組織的功能。組織工程的設計原理,主要由三個部分構成,分別是:細胞(cell)、細胞支架(scaffold)、生長因子(growth factor)。細胞在合適的支架結構物上,透過生長因子的調控,逐漸發展出具有功能性的組織或器官,成為一個有用的組織替代品。此類組織替代品,不但可以加速傷口癒合的速度,減少皮膚缺損所引起的併發症,最重要的是可以大大減輕患者的不適與發炎的時間,用最短的時間達到最好的醫療品質,這也是為什麼世界各國,特別是先進國家把組織工程及再生醫學的技術放在皮膚醫美重點研發的原因。 靈芝的靈癒幾丁多醣體的作用機轉 西雅圖Harborview醫學中心急診外科醫師林道隆強調,靈芝的靈癒幾丁多醣體的作用機轉,就是抑制基質金屬型蛋白分解酶(MMPs)及抑制細菌的增殖生長(革式陽蘭菌陽性菌、陰性菌)。使用靈芝所提煉的靈癒幾丁多醣(SACCHACHTIN)成分來敷傷口,能縮短發炎、紅腫疼痛的時間、促進細胞再生、組織修復、加強鎮定舒緩肌膚、緊實肌膚、讓多重生長因子活性受到保護(VEGF、PDGF、TGF)、增加真皮層膠原蛋白合成,藉以達到加速傷口癒合。

縮短傷口發炎時間是啓動皮膚再生修復最重要的關鍵。當皮膚受傷時,皮膚失去保護功能,散失水分,加上大量組織液溢出使得電解質不平衡,影響體內恆定系統。此時如果沒有及時給予補充水分、電解質及必要的養分,並及時修正皮膚缺損所帶來的發炎問題,皮膚將無法正常完整的修復。即時重建一個具有保護能力的皮膚變得對受傷皮膚非常重要。但皮膚常常與其他藥膏及貼布的生物相容性(biocompatibility)不符,而引起人體更強烈的免疫反應,造成還沒來得及幫皮膚建立一個修復的架構,就又帶出另一個問題。 『靈芝』裡的靈癒幾丁多醣體可以對雷射術後的傷口有修復的效果,不但能增加纖維母細胞及角質細胞的修復。在動物實驗中,以大鼠與狗體重4公斤遭受3度燙傷的實驗中比較,敷上靈芝所提煉的靈癒幾丁多醣(SACCHACHTIN)成分來敷傷口,約七天傷口能恢復40%,21天可讓傷口完全癒合。此重大的皮膚醫學臨床研究結果也被參與研究的台大皮膚科邱品齊醫師臨床醫學研究所證實,在臉部雷射術後肌膚讓數十名病人敷上靈芝靈癒幾丁多醣(SACCHACHTIN)成分,三天幾乎就能讓傷口癒合。台大皮膚科邱品齊醫師表示,雷射術後肌膚較為敏感,醫師會視膚質的嚴重度來開立藥品加強舒緩肌膚,而靈芝靈癒幾丁多醣(SACCHACHTIN)成分能幫助傷口快速癒合,讓雷射術後的肌膚能快速達到肌膚修復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